:::

阮氏宗祠

更新日期: 2017/09/19
|
瀏覽人數: 1185人

簡介

阮氏家族是 和美區最著名的世家之一,阮氏宗祠位於和美鎮東坡路。其祖先在康 熙年間從唐山到台灣,先人重視教育,為免子弟奔波到約五里之遙的「道東書院」讀書,所以在古厝後院私塾,特別設立房間供老師使用,讓學生碰到間題時,可以直接去找老師問明白。

阮氏宗祠大門

問字處

阮氏宗祠至今仍留有「問字處」的題字,保存著昔日私塾的文化遺蹟,具有特殊的意義。「問字處」位於後院磚造屋側中,算是廂房,「問字處」三字蒼勁有力,乃浮雕鑲嵌而成,在木造牆壁上,詩書字畫殘痕仍依稀可辨。

問字處匾額

文化遺產

近由於有私塾的設置,阮氏中人老一輩者認識漢文者相當多,因小時後有點基礎,到外地繼續讀書的也多,因此在可事隔半世紀後,再看阮氏宗族的職業成就,在和美區始終有不錯的表現,似乎可以印證設置私塾也是祖先的重要文化遺產。

阮氏宗祠-文化遺產

資料參考來源:左羊出版社 黃志亮 / 狩獵和美三十年

位置圖

阮氏宗祠位置圖:彰化縣和美鎮嘉犁里東坡路86巷1號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