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東書院

更新日期: 2020/12/03
|
瀏覽人數: 749人

簡介

等 級:國定古蹟

類 別:書院

創建年代:清咸豐七年 (西元1857年)

位 置:和美鎮和西里和卿路101號

講堂主祀朱子牌位,故又稱朱子祠

左護龍供奉第一任總理阮鵬程及六位發起人的長生祿位,右護龍配祀福德正神

 

創建

和美道東書院是目前台灣各地留存清代書院中較具原貌者,在台灣清代書院建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創建於咸豐七年,當時由地方夙儒阮鵬程、士紳陳茂才、貢生王祖培、稟生黃際清等人奔走倡建,並親自籌劃督造營造工程,隔年落成。取名道東書院,意指「王道東來」,地方雅稱「文祠」。

道東書院全景照

 

修建

書院於光緒十二年中殿曾遭回祿之災,翌年重建竣事,後因礙於有限經費而年久失修,民國九年,是時曾出身書院文科畢業的區長許在泮,目睹書院建 築日漸荒蕪,倡議重修,作為後人崇祀的準則。
民國十四年、二十年、七十一年小修,民國九十四年依原貌格局加以維修,以得現貌。

道東書院匾額

 

格局

道東書院占地面積達二千五百坪,四周有圍牆將連照壁,及巽位的山門,入內有泮池,廟體坐北朝南為二進之四合院。門廳面寬三開間,闢三門,前埕 右側立一座惜字亭,亭高二層,體態秀逸可掬;中庭亦寬敞,左右各加一護室,正殿講堂亦為三開間,深有五間,殿宇氣勢恢宏,內祀宋徽國文公朱子 神位,講堂左右有日月圓門,內為古時山長住宿場所。
書院格局完整,建築尺度親切,氣氛寧靜,充分顯現古代優美的學習空間, 而西廡前之惜字亭,常見於書院, 說明著傳統社會對文字尊敬之態度。

道東書院日月圓門

 

建築裝飾

道東書院在建築裝修部份有傑出的表現,像屋頂上的泥塑剪黏作,鰲魚造形古趣橫生;而殿內棟架彩繪,則聘自還社里廟宇彩繒名師陳穎派完成,其圖 案設計或詩書畫作品,是一貫溫文儒雅的風格呈現;
另外匾額題字,出自莊俊元、王席聘手筆,足見古院藝術氣息的濃郁。

道東書院前院

資料參考來源:秀水鄉華龍國小網站

 

 

道東書院位置:彰化縣和美鎮和卿路101號
點連結看大圖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