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鄭成功紀念館

更新日期: 2024/01/05
|
瀏覽人數: 346人

永靖鄭成功紀念館


創建年代:民國九十二年(2003) 

主祀神尊:延平郡王爺 

宗教儀式:農曆元月十六日或前夕 


鄭成功紀念館之前身為「永奠宮」,主神延平郡王爺,俗稱國姓爺,即是開臺民族英雄—鄭成功,其原址位於中山路旁,正對著永靖街道,傳言永靖街早期常遭祝融之苦,當時百姓為平息災害,經高人指點,故改地名為「永靖」,其意為「永久安靖」,並於永靖街與中山路的交叉口種榕樹,以及在永靖街兩端建立「永奠宮」及「永福宮」,經居民誠心奉祀、膜拜,從此火災不再發生。


延平郡王爺自此之後就成為在地信仰及祈福中心,直至民國七十九年(1990)中山路(臺一線)道路拓寬工程而須拆除,祠內眾神尊則遷至永安宮暫時安置供奉,而永靖鄉公所在每年農曆元月十六日或前夕,由永靖鄉長率領各課室主管及員工向延平郡王爺參拜。民國九十二年(2003),於現址興建鄭成功紀念館,並建造鄭成功紀念公園,構成一具有整體紀念性之開放休閒空間。      


鄭成功紀念館從入口、牌樓到主體建物,採軸線配置,以古色古香的彩繪建材,平面採三間式設計,正殿於中,供奉國姓爺雕像、金身及眾神尊,兩側為國姓爺傳記、文物、典籍之展示,是相當具有教育意義的信仰場所。




彩繪牆




主神-成功爺3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