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文化

更新日期: 2018/11/16
|
瀏覽人數: 1264人

古有云:「大隱隱於市。」在永靖地區的客家人,即是將客家文化隱藏於生活裡。

永靖地區早期由客籍先民闢墾,約於三百年前,大陸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福建省漳州府與汀州府等地,陸續有移民進入永靖周邊拓墾,乾隆中葉後粵籍客家人大量渡台,到了嘉慶、道光年間也陸續有客籍人士渡海來台,並以姓氏或祖籍集中力量,開圳築埤、墾荒地、建立家業,形成多個單姓聚落,「永靖街」即是嘉慶年間之廣東饒平客家人倡議集資建立。

永靖的客家文化從崇祖文化、堂號的延續、建築的楹聯、三山國王信仰,以及節慶與飲食習慣等就可以看出。永靖客家人崇敬祖先,具體表現在多座祠堂、家廟的建立;而從祠堂的堂號,如邱厝敦睦堂、張厝清河堂、劉厝克昌堂等,則可以看出客家人對於家族源流的重視。 

祠堂是宗族祭祀也是精神象徵,祠堂中有許多設計與家族傳續有關,例如在祠堂或正廳的大門口,張貼或鐫刻在大廳柱子上的「楹聯」,內容常是家族堂號的闡釋、擴展和接續,或是訴說家族歷史、闡述祖先原鄉來源及移民遷徙的過程等,也有書寫忠孝、節義等祖訓的詞句,主要目的是提醒後世子孫不要背祖、忘祖,這是客家傳統建築裝飾的重點,也是每個家族祖先傳給子孫最珍貴的瑰寶。

客家人信仰土地公、三山國王,永靖鄉有七座三山國王廟,五福宮更是全台唯一日本武德式建築的土地公廟,各宮廟每年都會辦理謝平安,以及慶祝「補天穿」的「天穿日」,在地有俗諺云:「天穿—煎甜粿,呷目瞅光」。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客家文化邱氏宗祠堂號「敦睦堂」
邱氏宗祠堂號「敦睦堂」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