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領時期

更新日期: 2018/11/16
|
瀏覽人數: 337人

清領時期因為頒布禁海令,影響了當時的移民形態,真正定居在臺灣的漢人少之又少。到了康熙中葉以後,才有豪族進入彰化平原招工買牛、引水開地、進行墾殖等工作。主要的入墾路線,一由諸羅(今嘉義)北上,一由鹿港登陸,並以早期墾地為中心逐步擴大。

大武西堡全堡於乾隆中葉大量闢墾,到了清嘉慶道光年間發展至全盛狀態。到了道光十二年(1832),周璽撰的《彰化縣志》,在大武郡西堡中可找到:浮圳莊、苦苓腳莊、九分下莊、五汴頭莊、詹厝莊、陳厝厝莊、永靖街、湳港莊、關帝廳、湳港西莊、四塊厝莊、竹子腳莊、同安宅莊、福興莊等14莊;東螺堡則有崙仔尾莊及突後莊。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