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恩烈祠

更新日期: 2018/11/20
|
瀏覽人數: 391人

創廟:道光10年(1830 

主祀神尊:恩烈公(十三義民) 

地址:彰化縣永靖鄉獨鰲村獨鰲路二段1 

宗教儀式:農曆218 

以前獨鰲和打簾方面的大租是每甲徵收稻穀八石,可是當時駐在鹿港的施將軍,郤向人民徵收一甲十石,並強迫人民要運到鹿港。就因為他非法徵收重租,使百姓生活非常困苦。當時永靖莊的13位義民為此憤慨,便親去福建府提出上訴,由官方做主賜予公秤、石斗各一,並令租館改往佃農住處就地評量,苛政得以革除。可是當這13義民回來途經鹿港時,郤慘遭施將軍毒害;其中有一人僥倖逃回家中告知鄉親,但隨後仍毒發身亡,經莊民共同商議,集資建祠,定名「恩烈祠」

日治時期明治33年(1900)獨鰲莊、打簾莊農地依賴八堡圳二分圳灌溉,但卻因洪水為患,三塊厝莊附近溝渠破損,通水困難,當時日本政府北斗辦務署署長小柳重道及屬員野口新太郎、副島傳七對二分圳的整修恢復通水有功,故隔年(1901),另立三個木牌配祀此3人。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恩烈祠恩烈祠
恩烈祠
恩烈祠恩烈祠
恩烈祠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