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靖清福宮石板廟

更新日期: 2018/11/19
|
瀏覽人數: 494人

創建年代:乾隆四十年(1775) 

類別:歷史建築 

  清福宮石板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是永靖地區留存最古老的建築;臺灣早期一般廟宇或民宅,幾乎都是木材樑柱搭配土角牆壁建築而成,然而當時的石板廟卻未採用最普遍的方式建築,而是改以大石板搭建而成。 

  石板廟體以早年商人用來壓船的大石製成,約乾隆四十年建成,至今仍大致維持二百多年前的原貌。廟體外牆上刻有〈重修清福宮碑記〉,文字內容以及其中提及的捐款姓名,是研究永靖當年開發史非常重要的史料。由張士箱家族可證實,該家族不只開發雲林、臺北地區、也開發了永靖地區。另一位劉煥平是光雲村劉厝巷劉厝的祖先,同時在東寧村靠近浮圳村處建造「劉氏家廟盛德堂」,表達對祖先的崇敬。相關內容也證實了早期拓墾者在永靖繁衍定居,逐漸發展成為在地大家族的典型,值得重視。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永靖清福宮石板廟石板廟
石板廟
永靖清福宮石板廟石板廟牆體上碑記
石板廟牆體上碑記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