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裕堂雲川居

更新日期: 2018/11/19
|
瀏覽人數: 1044人

祖籍: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元歌都 

類別:宅院 

渡臺祖:饒平第15世詹時謹 

詹姓在永靖為僅次於陳、邱的第三大姓,光雲村有80%是詹姓,因此取詹姓二個聚落堂號「光裕堂」、「雲川居」的第一字,「光雲村」因此而得名。 

詹姓祖籍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元歌都,從光裕堂柱上對聯「饒衍田園功祖家聲遠,平添福祿貽孫世澤長」可以看出。渡台祖是饒平第十五世詹時謹公,佩先父母香位渡海來台,因此光裕堂正廳供奉著十四世祖考諱春榜詹公妣王氏孺人暨列位之牌位。

雲川居建立,乃因光裕堂人丁昌盛,故派裔孫分居祖堂鄰西,又第十九世詹顯正曾設學堂,故雲川居在地的人稱為「學阿底」。詹氏家族其裔孫詹澤浩曾任永靖鄉第四屆鄉長;光裕堂子孫詹德發曾任第十、十一屆鄉長;裔孫詹昭壽在日治時期曾任保正區總代、庄協議會員等職,詹氏家族乃人才輩出的大家族。 

光裕堂祖廳原有燕尾剪粘,但民國六十八年(1979)祖廳重建成鋼筋洋樓建築,一樓是祖先廳,供奉渡臺祖之父以下列祖神位,左側壁石碑列出祖籍及十一房公譜系。二樓是神明廳,供奉神明。 

雲川居門樓有燕尾剪粘,柱子是洗石子水泥柱,牆乃朱紅磚砌,門楣上題「雲川居」三大字。門聯:「雲色層巒花開明月上,川光排闥人坐春風中。」淡紅底上浮深藍字,書法俊秀有味。有三排正身,居前是正廳,安奉神明及歷代祖先,廳前有拜亭。祭祖時,他們除於此祭拜外,還要在光裕堂祖廳祭拜。 

最後一排正身,接近巷路,故多樓房。左右護龍各兩條。光裕堂後方能見到古亭畚,早期農家為保存糧食所建造的倉庫。一旁有已封蓋的古井,這口井見證了過去的農忙生活。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光裕堂雲川居雲川居門樓
雲川居門樓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