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邱氏宗祠敦睦堂

更新日期: 2018/11/19
|
瀏覽人數: 1147人

祖籍:廣東省饒平縣 

創建:清光緒十年(1884) 

邱氏宗祠敦睦堂,主祀邱烋及開饒始祖邱實,派下裔孫分布範圍廣闊,為「臺灣省丘(邱)氏宗親會」及「彰化縣丘(邱)氏宗親會」,常用來召開會員大會暨祭祖大典所在地。 

根據邱氏宗祠內壁堵石碑〈丘(邱)氏宗祠公業沿革〉記載,丘(邱)氏祖籍廣東省饒平縣人,清光緒初年,邱萃英與丘逢甲聯合彰化台中一帶邱氏85位族人,募款興建丘(邱)氏大祠堂(三十餘甲地),光緒十年(1884)於永靖鄉現址開工興建,清光緒十九年(1893)落成安座,由丘逢甲主持安座大典,為宏揚敦親睦族之精神以「敦睦堂」為其名,另表示對邱文集創建宗祠之敬意,本堂內供奉「創建宗祠歲進士師翁邱萃英長生祿位」。堂內原懸掛有邱萃英光緒二年(1876)府試第一名「明經」匾額,丘逢甲光緒十四年(1888)鄉試「文魁」,以及次年(1889)春闈高中進士「冬官第」匾額,彰顯出丘(邱)氏宗祠為清廷出仕為官之家族祠堂。 

東朝西南西,正殿為硬山式馬背(翹脊)式三川殿,有正身及護龍,宗祠前分為內外埕,外埕種植花木。本身之木構造極為特殊,雖年代久遠,保管尚稱優良,建物內部各構件架構具有變化及美感;拜殿為三間六架捲棚頂,屋頂為硬山曲形馬背,屋瓦為傳統仰合瓦作。宗祠廟埕前有一水池,左右各有一旗杆座,是邱萃英府試第一名時所立;可惜其中一座進士旗杆及正廳兩側之門扇均遭竊盜。 

光緒二十一年(1895)清廷甲午戰敗,割臺澎讓與日本,丘逢甲為抵抗日軍,領導義勇軍從事抗日活動,抗日的指揮部就設在邱氏宗祠內,當時戰況十分慘烈,邱家族人多位犧牲;考試院院長邱創煥感念祖先的事蹟,以及其文韜武略的豐功偉績,在民國四十九年(1960)獻「景賢府」橫匾,高懸在宗祠內,旨在闡揚先祖懿德,意指「景行行止,見賢思齊」。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邱氏宗祠敦睦堂邱氏宗祠正廳睦敦堂
邱氏宗祠正廳睦敦堂
邱氏宗祠敦睦堂邱氏宗祠牌匾
邱氏宗祠牌匾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