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靖花卉

更新日期: 2018/11/16
|
瀏覽人數: 1148人

永靖的園藝與花卉栽培相當知名,鄉內的苗圃及花圃種類繁多,四季皆有群花盛開的美景,還有一座座擁有特殊造型風雅精緻的庭園;漫步在永靖,可以看到田間種植了美麗的桔梗、康乃馨和菊花等花卉,百花盛開時的花海美景,加上精心設計的庭園景緻,展現出田園風光的魅力,讓人流連忘返。

 

菊花

在中國古典文學中,菊花有著重要的地位,其與梅、蘭、竹合稱四君子。菊花被廣泛作為觀賞之用,而孟浩然《過故人莊》詩中「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則顯現出過去重陽節有賞菊和飲菊花酒的習俗。

菊花屬短日照植物,於日照時間漸短之秋冬季節,行花芽分化而至開花。商業栽培上常利用菊花此種開花特性,於秋天進行「夜間電照」使日長延長以抑制開花,夏季則採遮黑幕方式縮短日長以促進開花,藉以調節菊花的開花期。永靖鄉花卉的種植面積約200公頃,除了大規模栽種的菊花以外,亦有洋桔梗、康乃馨、非洲菊及玫瑰等花卉,鄉內花卉產銷班蓬勃發展。  

 

洋桔梗

洋桔梗是近年來在國內發展快速的新興切花之一,花形優美,有紫、白、黃、粉紅及白底鑲紫邊、白底鑲粉邊等多種花色。洋桔梗切花吸水性好,瓶插壽命長,且多數花蕾仍能繼續生長依序開放,相當受到市場歡迎。 

洋桔梗花期很長,可從春末一直開到秋季,是一種觀賞價值很高的植物,不但適合種在花壇中供人欣賞,也是相當受歡迎的插花材料,盛產期為每年10月至翌年5月。在臺灣,主要產區分布於彰化縣北斗鎮、田尾鄉、永靖鄉及嘉義縣新港鄉。永靖鄉的洋桔梗產區主要分布在福興村、竹子村及敦厚村。 

 

蘭花

「芝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窮而改節。」孔子用這段話,表明自己要像深林里的芝蘭一樣,不因為窮困而改變君子節操,也讓蘭花成為儒家文人心中高風亮節的代表花朵。蘭花的生命力和環境適應力,比大多數的花草強韌,花朵優美雅麗,花色鮮明,花型柔和圓滿,因此蘭花也被文人墨客稱為花中四君子之一。 

蘭花常見有素心蘭、虎頭蘭、蝴蝶蘭、石斛蘭、文心蘭等。蘭花講究氣質,重視整體美,花、葉、盆均為觀賞重點,因此養蘭要注重葉面保養,貴品也要選上品花盆相配。永靖鄉花卉養殖技術良好,因此養蘭的工夫也不在話下,福興村及竹子村均有養蘭人家。  

 

荖葉

檳榔是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的產物.是臺灣及東南亞的特產,乃是光復後工人提神及相互遞送連絡感情的人情禮,曾有「臺灣口香糖」的稱號,而讓檳榔吃起來更富風味的就是「荖葉」。 

荖葉又名蒟醬、荖藤、荖花,胡椒科(Piperaceae)胡椒屬,為常綠性攀緣性草本,可嚼食,亦可當藥用及刺激劑,通常被拿來包裹在檳榔的外面與石灰或荖花等組合一同嚼食。荖葉聞起來帶有辛辣味,因此就像是檳榔的調味料。 

臺灣的荖葉在台東地區產量最多,但永靖鄉才是發源地,日治時期臺灣唯一的荖葉市場也設在永靖,其他種植荖葉的鄉鎮,多半是永靖人外移去做「技術指導」。有一句永靖歌謠說:「種荖花,銷全省。檳榔葉,若銀票。」永靖人靠荖葉致富,農會存款還曾高達全彰化第一。

由於荖葉幾乎是搭配檳榔嚼食,往往被認為對健康不好,永靖鄉民為了打破這樣的負面印象,將荖葉入菜,研發出荖葉料理,以荖葉故鄉為主題,融入社區營造,彩繪圍牆美化社區,希望賦予荖葉新形象,讓荖葉產業轉型。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永靖花卉菊花溫室
菊花溫室
永靖花卉紫紅色菊花
紫紅色菊花
永靖花卉黃色菊花含苞待放
黃色菊花含苞待放
永靖花卉各色菊花奼紫嫣紅
各色菊花奼紫嫣紅
永靖花卉洋桔梗溫室
洋桔梗溫室
永靖花卉洋桔梗
洋桔梗
永靖花卉萬代蘭(資料來源:芯福蘭園)
萬代蘭(資料來源:芯福蘭園)
永靖花卉荖葉植株
荖葉植株
永靖花卉荖葉的葉子
荖葉的葉子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