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新舘村
村里長姓名
吳陳金環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2209 / 0919-292565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新館村新舘路101巷15號
新舘村

鄰數:9

村長:吳陳金環

聯絡電話:04-8292209 / 0919-292565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新館村新舘路101巷15號

村幹事:朱韋都

村辦公處電話:04-8292711

村辦公室住址:彰化縣埔心鄉新館村新舘路101巷15號



「新?古說今講

新?村有九鄰,居民以楊、、陳、黃、吳、林、羅姓為大姓。新村昔時稱公,包含現今的舊、新及南三村;凡台灣之地名稱為公的,必定曾經是大地主所居的公館所在地,或者是他們收租的別館,本地也是。

舊時本地區稱為水菜籃(林),後來因為「台南頭家」的關係改稱為公仔,現今的新村還有吳家後代居住。至於為什麼當時本地大部份土地,會屬於台南吳姓地主所有,他們的勢力為何達到這一地區?還沒有查訪出確定的說法。但由地名可推算出來,以前的「公」是在現今的舊村內,後來搬遷到現今的新村。

來!來!來!阿爸招阿母,樓頂招樓腳,厝邊招隔壁透早五點半本社區ㄟ大廟埕朝南宮開講啦

新?村「朝南宮」為村民信仰中心,主神天上聖母,早年屬家內神,因為神威顯赫,受萬民所恭敬,號稱「同和宮」。後來前往北港「朝天宮」分靈奉祀香火。於民國35年建宮,受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旨意,命名以「朝天宮」的「朝」,以及「南瑤宮」的南為名,將原「同和宮」改為「朝南宮」。於民國72年重建,建宮主任委員楊吟先生,副主任委員黃坤先生,他們鼎力配合地方善士,完成任務,延續香火鼎盛,信徒眾多。

朝南宮還有ㄧ個典故:據說是從田尾鄉遷移過來的,日治時代,村裡的某人帶著朝南宮的香火去菲律賓當兵,因為當時戰況非常激烈,這個人遇到了危險,結果玄天上帝顯靈幫他度過危機,在村裡的神蹟更加顯赫,因而建廟供奉。
村里長:吳陳金環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