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埤脚村
村里長姓名
黃輝要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530496 / 0931-547665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埤脚村菜寮路162巷60號
埤脚村

鄰數:14
村長:黃輝要
聯絡電話:04-8530496 / 0931-547665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埤脚村菜寮路162巷60號
村幹事:林國峰
村辦公處電話:04-8522674
村辦公處住址:彰化縣埔心鄉埤脚村菜寮路162巷60號


五龍宮,菜寮居民地景指標

埤?村位於埔心鄉北邊,日據時期為台中州員林郡坡心庄埤霞字番地92-149、坡心庄埤霞字菜寮番地10-90,至國民政府復台,始將兩個地區合在一起,取名為埤腳村。以前埤腳莊東北有一大埤,分八堡圳之水,鑿圳以灌溉這一帶農田。舊埤霞下還有「菜寮」聚落,靠近員林大排水埔鹽埤。埤腳地方的住民,多是客裔黃姓,以農為業,附近是稻、甘蔗、蔬菜、番石榴產地。

五龍宮是埤?村菜寮地區居民的信仰及活動中心,為五通宮分靈所建祀的廟宇,民國25年分靈屘帝金身,奉祀於菜寮莊內爐主的廳堂上,由於靈驗,施方濟世,受到庄民信奉。民國73年,大帝降旨建廟,74年8月15日在現在宮址發神火現神蹟,因此自78年開始興建,到80年落成。

五龍宮為三川南式建構,廟宇以吉祥圖案配合石雕、木雕、彩繪等裝飾。殿前龍柱成對,蟠龍雕得栩栩如生;屋頂呈多層翹脊,兩旁鐘鼓樓,豎龍多對,飛立於脊樑上,美麗莊嚴至極。

本村菜寮路222號附近五龍宮的後面,聳立三棵古榕樹。此三棵古榕樹,各有不同神韻:東邊一棵,樹基最大,樹齡最長,分幹最圓正,有古意盎然之態;西邊一棵,分根最美,分幹最廣,斜向西側,有儀態萬千之姿;中間一棵,氣根盤錯,外觀似四棵,實則為一,氣勢非凡。

由於該樹正位於埔心鄉、大村鄉與埔鹽鄉之交界處,樹根雖生長於埔心,但樹幹樹葉卻橫越三鄉鎮,由於樹齡均在百齡以上,且枝葉茂密,不僅成為附近民眾休憩乘涼聚會之處;東、西兩棵樹基,民眾更擺設香爐,燒香膜拜,護佑平安,而被尊稱為「榕樹公」。在榕樹公前面,有一福德正神小廟,樹基周圍有1.1公畝空地,民眾希望闢成小型健康公園。

古意盎然的黃伯華古厝

黃伯華古宅,位於本村大溪路一段與二段交界處,建築風格屬於閩南風格之三合院,斗栱樑柱美不勝收,其特色是房間多用檜木構築,幾乎可列入古蹟。古厝人才輩出,黃惡貓先生曾擔任埔心鄉農會理事長;黃伯祥先生曾擔任二屆村長;黃伯華先生曾擔任彰化農田水利會水利工作站站長。

用心種植甜度第一讚! 巨峰葡萄、蜜紅葡萄

埤?村昔日乃員林椪柑之鄉,種植面積甚廣,然因耕種投資報酬率及土質的變遷,目前廣植質美味甜的巨峰葡萄及蜜紅葡萄,也有少部分蔬菜類。農產技術的進步,加上埔心鄉公所與農會用心輔導,果農亦以班為單位,組成「蔬菜班」、「葡萄班」,藉做經營技術及經驗的交流;加上上級單位的指導,在施肥與施藥上都能符合國際標準,產品質美味甜,甚獲肯定。

採收期在6月至7月及11月至12月兩期,外地商販紛紛到本地採購,村民也能自產自銷,為本村帶來豐富財源。近年來交通方便,主要道路有大溪路及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由埔心交流道下往鹿港2公里即到。嘗鮮請洽村長黃輝要、班長陳秀汝、李詩蘋、黃錦坤。
村里長:黃輝要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