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埤霞村
村里長姓名
林䧮良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522488 / 0923-662603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埤霞村大溪路一段8號
埤霞村

鄰數:11
村長:林䧮良
聯絡電話:04-8522488 / 0923-662603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埤霞村大溪路一段8號
村幹事:林國峰
村辦公處電話:04-8522601
村辦公處住址:彰化縣埔心鄉埤霞村大溪路一段8號


「埤霞」地名說從前

埤霞,道光版 彰化縣志 記載為「坡腳」,後更名為「埤腳」。地名的由來乃是此地東北方有一座大埤,當時居民依地勢將八堡圳的水源引進,以灌溉當地農田,故取名為「埤腳」。當時的「埤腳」居住範圍,即是現在的埤霞村、埤腳村、新興村〈大村鄉〉,又以八堡圳水流為界,目前的新興村劃歸為大村鄉轄區。

西元1840年,福建省詔安縣霞葛鄉的黃姓客裔祖先約一萬五千名,陸續渡海來台,遷至本庄墾拓,他們利用八堡圳的水資源耕農定居,為追思祖先懷念家鄉,選取祖籍霞葛鄉的「霞」字,名為「埤霞」,即現在的埤霞村,清朝、日據時代的地籍,稱這地帶為埤霞大字,埤霞段。

「五通宮」(彰化縣大村鄉大溪路24號,近本鄉埤霞村交界處)是這帶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160年前,由二重湳士紳發起興建,廟貌仿自福建省的五通宮,也是同一名稱,「五通宮」是全台奉祀五顯大帝歷史最悠久的宮廟,由本宮分靈的五顯大帝神祇廣佈全省,社區民眾參拜絡繹不絕,是本村居民的生活信仰中心。

風光一時的「員林椪柑」

在清朝時期,本庄各家居民都種植聞名全臺、日本、東南亞地區的「員林椪柑」,也成了日本皇室的御用美食。 後來因為土質改變、黃龍病肆虐,不適合再種植,而陸續改種其他農作物,近年來,又有部份農民復植「員林椪柑」,企盼能重揚舊日「員林椪柑」的美名, 現今埤霞村最主要的農作物是稻米和葡萄,還有少部分的工商業。

人才輩出的古厝—繼昌堂

村長帶領我們穿梭於繼昌堂古厝,冬陽斜照下的木石雕琢構架之間,訴說著古厝一百多年來的光華歲月。據村長說,當時地主黃繼昌蓋建此屋後,後代子孫飛黃騰達,相繼培育出了民選第一屆埔心鄉長黃耀坤、縣議員黃義隆及黃林伴、鄉民代表、醫生、三名博士,海洋大學校長黃榮鑑等等。當時的繼昌堂大埕訪客穿梭川流不息,晚間則是居民閒暇中心,如埔心北管樂團,便是在這裡創辦的。

埤霞居民未來發展願景

埤霞、埤腳、梧鳳和二重村,以前合稱北四堡。每年暑假,四個村都輪流舉辦北四堡夏令營活動,教導社區內的孩子認識自己的故鄉,了解自己的祖先。埤霞社區居民希望強力爭取補助,致力環境景觀、社福醫療、關懷老人、全面維護環保生態 。
村里長:林䧮良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