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二重村
村里長姓名
黃怡誠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7630 / 0936-889972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二重村南昌南路135巷12號
二重村

鄰數:15

村長:黃怡誠

聯絡電話:04-8297630 / 0936-889972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二重村南昌南路135巷12號

村幹事:黃春安

村辦公處電話:04-8293968

村辦公處住址:彰化縣埔心鄉二重村南昌南路135巷12號






村內會媽宮 神威顯赫的黑面三媽 金身與椅座分開,相當罕見屢次顯現神蹟,令信眾臣服護持 是個求子成功,還願油飯吃都吃不完的廟宇。




二重村舊時處於員大排水之南岸,「二重湳」村莊初墾時,因處於十五庄圳與鹿港溪之間,常有溪水氾濫災患,沼澤地土質鬆軟,因稱它叫「湳」,「二重湳」:便因前倚打廉溝、後臨湳底溝而得名。光復後,經村民大會議決,改稱二重村。




轄區東鄰油車村,南鄰舊館村,西鄰埤霞村,北與梧鳳村相鄰。雍正年間,黃秀芳召募鄉鄰一起開墾現今的二重村地區,因此二重村地方的住民多是客裔黃姓的村民,由「南昌堂」祠堂及百年歷史的「江夏堂」得知。居民以聖玄會媽宮主神媽祖為信仰圈。據說會媽宮蓋廟時,建商有感於黑面三媽神威顯赫、信徒眾多,將其家中珍藏寶物捐贈廟方與信徒結緣,此官印為明世宗嘉靖年間〈距今約486年〉,戚繼光平倭寇時的兵部尚書玉璽〈相當於現今參謀總長職位之官印〉,據說摸官印而升官、中考舉者無數。




葡萄、美酒、好風光...




本村居民以農為業,種植稻米、甘蔗、蔬菜、番石榴、葡萄等,尤以「埔心三蜜」的蜜紅葡萄為最,有聞名全國的路酒莊、路葡萄隧道、阿僖葡萄迷宮、甜上豐觀光果園等。




創建於西元1979年的「路葡萄隧道」,栽種了好幾種著名的葡萄,以蜜紅葡萄最受青睞。在台灣,像這樣別出心裁的觀光果園,以支架讓葡萄藤蔓攀爬成長達200多公尺的葡萄隧道,是絕無僅有的。走過葡萄搭建的隧道,咀嚼果實散發的香氣與甜美滋味,感覺真的很棒!




吃過蜜紅葡萄,來到無毒農莊阿亮芭樂園...




園主是機械科出身,卻從事廣告設計工作,喜歡拉小提琴自怡的游文亮。他的父親游義雄先生,一生以種植好吃的芭樂為傲,曾經獲得優等獎的游義雄先生病逝後,讓阿亮再次轉換人生跑道,種起和他所學完全不同的芭樂,繼續完成父親未完的美夢。




有感現代養生有機食品盛行,阿亮將六分多的芭樂園刻意休耕、復耕、採用自行研發的氨基酸有機肥、中藥植栽,以辣椒取代用農藥,來殲滅害蟲,改良芭樂的品質。說起珍珠芭樂、水晶芭樂,阿亮侃侃而談引以自豪,尤其是甜度高達18度的珍珠芭樂〈甜度13度就已經相當好吃了〉,他以水晶芭樂,獲鄉農會舉辦芭樂比賽的優等獎。阿亮未來將朝無毒休閒農莊型態來經營,自行研發的「中藥植栽」、「養生芭樂」、「芭樂流糖茶」、「土芭王茶」、「養生茶葉」等,是悠遊埔心名勝後的好伴手。




黃三元故居




走訪過阿亮芭樂園,我們來到四十多年前以一首「素蘭小姐要出嫁」,在閩南語歌壇佔有一席之地的黃三元故居,覽賞著六十幾年的日式古厝建築,聆聽黃三元「彼個素蘭、素蘭,要出嫁要出嫁啦素蘭…」扣人心弦的歌聲,也是人生的一大樂趣。




村民未來願景...




1.凝聚共識:結合二重居民,讓居民經由社區總體營造過程中,產生社區意識,進而關注並參與公共事務。




2.找出社區特色:透過社區內各種活動,找出二重村發展重點,建立居民對二重村的認同及產生自主力量。




3..打造理想家園:由社區居民自己動手,將社區環境景點整理及綠美化,成為居民理想家園。




4.維護文化資產:進行村內文史資料調查及口述歷史的紀錄,促成居民共同維護文化資產。




5.培育社區人才:發行社區通訊,以便居民意見交流,並培育居民能力,為地方培育人才。

村里長:黃怡誠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