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梧鳳村
村里長姓名
黃旭四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7560 / 0922-297560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梧鳳村五德路41號
梧鳳村

鄰數:12
村長:黃旭四
聯絡電話:04-8297560 / 0922-297560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梧鳳村五德路41號
村幹事:黃春安
村辦公處電話:04-8291504
村辦公處住址:彰化縣埔心鄉梧鳳村五德路41號


梧鳳由來趣味談,莫忘祖先創業難

以前的梧鳳地區,包括今天梧鳳、二重兩村。為什麼取名「梧鳳」呢?

傳說以前這附近繁生著無數的梧桐樹,吸引許多鳳凰鳥棲息於此,因此命名為「梧鳳」。今天的二重村地區,還有人習慣稱「二重湳」,因為在剛開墾時,此處位於十五莊圳與鹿港溪之間,是溪水氾濫的沼澤地,土質鬆軟,稱它為「湳地」。雍正年間,黃秀芳開墾今天的二重村區,因此二重村的村民也多姓黃,有祠堂「南昌堂」。

「衍慶堂」商務發達,富裕繁榮 。 梧鳳的鴉片煙斗,多過二重湳的鋤頭

衍慶堂位於梧鳳五賢路105號,本村以黃姓為主姓,其中以衍慶堂黃郡記一系最可考,派下人員亦最眾。本系來台開基祖為第十二世祖端雲公。

端雲公係於乾隆9年(甲子年西元1744年)由祖籍地福建省漳州府紹安縣二都龍乾堡深坵裡,渡海經鹿港登陸來台。先創基於梧鳳庄竹圍仔(現彰化縣溪湖鎮中竹里),其四子郡記公(十三世祖),於乾隆51年(西元1786年)遷來本鄉梧鳳村立基。郡記公有五子,均功業有成,其中第四子超英公(14世祖),曾官拜四品之「武生加都司」官職,為本鄉當時之最高官職。黃氏父子並經營糧食貿易等業,官商發達,建立黃氏大業,成為本鄉之首富。據說田地之多,由其家出門遠至員林東山墓地,除兩口田他人不賣外,不需踏經他人土地,號稱:「梧鳳的鴉片煙斗,多過二重湳的鋤頭」。當時之梧鳳村,亦因有竹筏可通航鹿港,商務發達,繁榮富裕。

本系黃氏子孫已傳至30世,枝葉繁茂,人才出眾,如黃謂性先生曾擔任十餘年埔心鄉農會總幹事、黃維堯先生曾擔任本鄉鄉民代表、黃聰河先生擔任自來水公司員林營運站主任及及本村村長黃伯旭先生曾任水利工作站主任。

梧鳳基督長老教會歷史

教會創設起源, 為配合第十三屆南部大會「設教百週年紀念教會倍加運動案」,溪湖教會目睹埔心鄉尚無基督教會設立,於是在梧鳳路邊佈道,結果聽眾頗多,有鑑於此,於1956年10月12日,在梧鳳村41號租厝成立「梧鳳佈道所」。 經過四年,信徒增加,並覺得頗有發展性,於是積極籌劃禮拜堂的建設。1960年8月8日由王倚牧師主持禮拜堂奠基式,同年10月30日由舊禮拜堂遷入新禮拜堂,並舉行首次禮拜。

由於社會變遷,信徒數減少,目前,在籍信徒只有17員,教會在中會及母會支持下繼續維持。梧鳳教會週六下午有免費音樂、講故事、教學、點心等活動,歡迎學生參加。

梧鳳長老教會前,有一棵茄苳樹,約一百五十年前的日治時代,官府為拓建大溪路,從溪湖一直開拓過來,梧鳳長老教會前的茄苳樹,是黃維堯先生祖墳旁的伴樹,當時人們特別敬重此樹,大溪路開到此處,就轉斜一個角度,避開阻礙開路的大樹。

在1956年左右,這棵茄苳樹成了梧鳳教會主日學的教室,與黃明鎮牧師同期的主日學學生,印象最深刻,回憶也最多。目前,這棵茄苳樹,樹幹長瘤似烏龜,人們稱它「金龜抱樹」,堪稱奇景。黃昏時,橘色落日覆蓋茄苳老樹,你如果用相機攝影,真是值得回憶的奇佳美景喔!


教會牧者:孫牧聲 傳道師 noahsunmusern@hotmail.com
教會住址:彰化縣埔心鄉梧鳳村大溪路三段73號
教會電話:04-8294020 0932353832
村里長:黃旭四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