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羅厝村
村里長姓名
邱建順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8999 / 0923-343168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羅厝村羅厝路一段174號
羅厝村

鄰數:19

村長:劉振翔

聯絡電話:04-8298999 / 0923-343168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羅厝村羅厝路一段174號

村幹事:朱韋都

村辦公處電話:04-8292008

村辦公室住址:彰化縣埔心鄉羅厝村羅厝路一段174號






左鄰有苦,溫言撫慰;右舍有難,伸手扶持




羅厝村距埔心街區西南方2公里處。相傳初期入墾者為廣東省饒平縣羅姓墾戶,在此落籍定居,便將這一地帶取名為「羅厝庄」。現今的住戶主要以張、黃、劉、邱為大姓,境內大多種植蔬菜,農作物產量居本鄉第一。光復後的羅厝村,還包含著中羅村,至民國67年3月1日中羅村因戶數不足二百戶,便依規定併入現今之羅厝村。




古早的中羅村位居目前羅厝村1至5鄰,當地村民流傳著一種守望相助的美德,直至現今都一直延續著,以往中羅村只要一有人家辦喪事,左右鄰人必出借自家東西供喪家使用,並且幫忙逐戶勸募白米,論斤秤斗記載下來,勸募的用意一則在通知鄰人,某家遭逢喪事,順託勸募白米的主事人白包,再則,早期農村民貧米貴,勸募白米供貧窮的喪家使用,彼此相互幫助,如今的羅厝村1至5鄰的居民,仍信守著祖先流傳下來的這份美德,不敢任意廢置。




中部地區最古老的百年教堂




社區內的天主堂,創建的歷史約有130年,有豐富文化資產,另有200年歷史的三堯宮,以媽祖為主神,又有120年歷史的三興堂、鎮天宮等,各具特色的宗教文化,可以靈活地運用在社區資源的開發方面。




羅厝天主堂,建堂已有130年歷史,內存文物史蹟極豐,早年經營社區性之福利績效甚著,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近來在社區主辦配合下,每年耶誕節舉辦各社區聯合盛大之耶誕慶祝晚會和報福音活動,氣氛熱烈,成為社區居民每年的盛會。




堂內設施完善、古物相當多,有本鄉最早的「游泳池」;神父為即將臨終者傳輸聖事的「飛鴿傳袖(書)」;西班牙製的「天神鐘(三經鐘)」,每日為居民報時;西梭米(喪事用)及Fa So La(喜事用)樂團;清光緒皇帝頒賜奉旨敬教「石碑」;十四苦路、聖母山、古地契、古文物等寶藏,值得大家停下腳步來用心觀賞,必有不虛此行之感。




埔心鄉第一間診所-許再枝診所




許再枝醫生,民國10年生,民國41年執業至今50餘載,是本鄉第一間開業診所,曾服兵役於台南陸軍第四總院內科,為國軍醫療貢獻良多,並受贈 蔣故總統玉照作為紀念,至今仍然懸掛於診所內。




許醫生為人和善,視病如親,不分晝夜服務病患,守護著羅厝及鄰近村莊人的健康,據村民談起,早年其住家在建造時,是以購買埔心村舊宅,將舊宅第局部拆卸後陸續搬運,運回後重新組合來建造他的家園,當年拆卸後的建物,村民主動幫忙徒手合力徒步搬運,未用任何交通工具,工程之浩大,可見村民對他的感念之深。




發動社區總體營造,復育已死之羅厝大排,重拾守望相助的傳統,再建敦親睦鄰的社區




本村除八堡圳支流河域分佈全村外圍農田成水利系統外,主要以羅厝大排水溝為主河幹,貫穿全村住宅區及農田。早期大排沿岸及其支流等河域,沿岸綠意綿延、搖曳生姿、水清見底,處處皆見戲水漁撈景象。




惜因長期受工業化影響,已成社區發展之癌,為突破其影響社區景觀及環境改造之阻力,社區發展協會已加強居民環保意識,並發動社區總體營造,以生態保育自然工法,期復育此已死之羅厝大排,再現其生命力並以利於全村及河域內各項資源之利用開發。

村里長:邱建順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