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芎蕉村
村里長姓名
許森林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2027 / 0939-292027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芎蕉村員鹿路5段283號
芎蕉村

鄰數:16

村長:許森林

聯絡電話:04-8292027 / 0939-292027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芎蕉村員鹿路5段283號

村幹事:黃春安

村辦公處電話:04-8292135

村辦公處住址:彰化縣埔心鄉芎蕉村員鹿路5段283號






香蕉甜美、香蕉香! 香蕉故鄉—芎蕉村




芎蕉村原地名涵蓋範圍有頂厝、下厝、土 間、楊仔庄、大厝內、田尾寮。昔時栽種好多的香蕉,果實香甜肥美,每遇收成後以擔子肩挑到林仔街(現今彰化縣員林鎮)去賣,受到讚賞,更外銷到日本。在古早的年代,香蕉的外銷是台灣外匯收入的重要來源,也是奠定台灣經濟基礎的功臣。當年,人們問起這麼美味的香蕉從何地來,答案是芎蕉腳,因此把這個地方稱為「芎蕉腳」。




早年的芎蕉腳,是廣東省饒平縣客籍墾民所開闢;現今的住戶,以黃姓占絕對多數。地方傳說:往昔村莊曾被匪徒劫掠,村民勇敢防守爭戰,幸得保全。推測與閩粵械鬥發生時,客籍抵禦事蹟有關。本村屬八堡二圳西溝之灌溉區域,為蔬菜、稻米產地。




本村居民信仰中心是「霖鳳宮」。據說,開墾成村莊時,飲用的井水如涸竭,只要迎本神「獨山國王」祭拜後,井水終年不枯。




又有芎蕉腳庄人與二林下堡人氏,因神像安置問題爭鬥,當時本神供奉於芎蕉腳庄,而二林下堡人氏伺機準備火槍要奪取本神像,正巧神威顯赫突降豪雨,使爭鬥無法進行,從此息事寧人,無人傷亡。像這一類的種種神蹟,使信眾逐日增多,村莊居民昌盛,祭祀節日常達千人以上。




張氏古厝的源流




張氏古厝位於本鄉芎蕉村,是一個典型的閩南式傳統建築。張家祖先歷代務農,近期則有經營碾米廠及律師等行業。因為張家祖先沒有當官封爵,因此古厝雖然佔地廣大,卻沒有豪華氣派的亭臺樓閣,也沒有飛簷翹脊的屋宇,是一座造型樸實傳統建築物;象徵著張家祖先們在此開墾,堅毅不拔、刻苦耐勞的精神。




張氏古厝的院落,是張賢啟先生的祖父張血手中完成,對張氏家族來說是歷代祖先心血的凝聚。張家古厝的建築款式,是極有特色的。後有圓弧形如同靠背的圍牆;兩旁土堆由牆邊往前傾斜,宛如神椅扶手,如同古厝座落在神椅上。




據張賢啟先生說,其曾祖父張羅漢,曾借本鄉霖鳳宮獨山國王出籤詩一首:「霞海城隍家信傳,良宵十二降臨壇。清河族群須來候,暢敘親情晤見歡。」希望後代子孫能於農曆四月十二日於廟會相敘。相敘之時,並指示子孫應將張家古厝重新修建,以顯往日風貌。




傳說張家曾祖父為天庭神祇,由張氏後代所蓋建築主體前之半月池及進門前之小廟保安營供奉的北營將軍可顯一斑,如板橋林家花園中之半月池一樣,都是家中有人做官或者科舉考試中舉,才得以興建。據聞半月池在開挖時,左右各冒出一條金色水蛇,日後於定期清理時,所有池中魚蝦都主動消失不見,待清理完畢後,則又主動游回。




張氏後代為執行曾祖父指示,雖然子孫眾多執行困難,仍然努力協商取得共識,現今募款正在修建中。




古厝是先人所留下來的智慧結晶,從古厝建構,可以發現並瞭解先民的生活習慣與風俗文化。我們應激發保存與愛護古蹟的心念,讓台灣能成為擁有古蹟的觀光勝地。

村里長:許森林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