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南舘村
村里長姓名
邱環字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7688 / 0937–288629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南舘村四湳路116巷23號
南?村

鄰數:8

村長:邱環字

聯絡電話:04-8297688 / 0937–288629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南?村四湳路116巷23號

村幹事:朱韋都

村辦公處電話: 04-8292057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南?村四湳路116巷23號





南?由來



據地方耆老說,吳草禧的祖先是台南公地方首富,在清朝末年到本鄉買了兩百多甲地,當初一百甲就成立一個,因此日據時代,就有了兩個〈現在的新村和舊村〉。民國初年,因為居民戶數增加,又合併了一些永靖鄉居民的人口數,又成立了現在的南村,這就是南村的由來。

當時,吳氏祖先相當仁慈,體恤承租佃農沒有居家可避風雨,又擔心居民沒有墳墓用地,便捐出土地5、6甲,做為貧窮人家居所及三居民的共有墳地,並在那兒蓋了土地公廟一座,讓當時貧困佃農受益良多,這塊地就是現今南居民所謂的「武西堡水菜籃」(另名水漆林)。

南?奇人-蔡流伯

提起南村奇人,可說非「家喻戶曉的蔡長流老先生」莫屬了。

蔡長流,別名蔡流伯,安政元年十二月十日生,一生勤儉持家,他所擁有的土地很廣闊,遠至目前的秀水地區。

二次大戰時,美軍戰機被轟炸墜毀國安宮旁,那地區就屬蔡長流的員林椪柑地,可見他的地有多大了。又據他的後代子孫描述,他的曾祖父,常常戴著斗笠,斗笠下總是塞滿了錢鈔,一身乞丐打扮,出入都用步行〈據說蔡流伯女婿當醫生,都以車代步,但節儉的阿流伯就是堅持不坐車〉;曾經為了溪湖某家豬肉攤的價錢便宜,就步行前往,一口氣買了半隻豬回來。

每天一早上市場,都可以看到蔡流伯背後跟著很多小孩,喊著「蔡流伯!早!蔡流伯早!」因為,大家都可以領到蔡流伯「一仙錢」,這就是蔡流伯的奇特表現。

南村因歷史背景及地理因素,當地居民都往兩邊較繁榮的永靖鄉和舊村消費,致當地發展有限。村長正在努力爭取社區活動中心的成立,做為村民活動、閒暇據點,讓村民更有向心力,並積極爭取經費,發展農產品特色,以繁榮南村。
村里長:邱環字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