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舊舘村
村里長姓名
楊羿蔙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2243 / 0972-064337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員鹿路二段344號
楊羿蔙

鄰數:11
村長:楊羿蔙
聯絡電話:04-8292243 / 0972-064337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舊?村幹事:朱韋都
村辦公處電話:04-8292514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興霖路362巷34號


從族譜、墓碑、公媽牌及三山國王,皆可證明本村是客家人活動的地區

舊村位於埔心鄉的西側,俗稱「西五堡」中的一村,主要道路有員鹿路和中正路,東邊經員林交流道直達溪湖,西通員林鎮,南北有興霖路貫穿,交通非常發達。

舊昔稱公館,台灣地名稱公者,必定曾經是大地主居住所在地或是其收租別館,本村亦是。舊時本村稱水菜籃(水漆林),後因「台南頭家」吳姓地主的關係,改為公館仔。 村民的信仰中心—霖興宮,主神供奉三山國王(大王),由此可推斷村民絕大部分為客裔。霖興宮建於民國17年,至今已有80年,其間雖經數次的修繕,但廟的外貌仍維持著中國廟宇特有的古色古香、莊嚴典雅,善男信女朝拜絡繹不絕。

埔心鄉最古老的小學-舊?國小

座落於霖興宮對面的是埔心鄉最古老的小學─舊?國小,昔日是埔心鄉鄉民接受基本教育的所在,孩童都從各村每天長途跋涉到舊就學,今日由於人口遽增,已經增設多所小學。目前的舊國小,就讀者皆為村內兒童,校園的最大的特色是一高齡榕樹,矗立在操場,為兒童遊玩休憩的好地方。

橫跨中正路連接興霖路建有一紅色拱橋,橋上掛著埔心鄉三蜜的圖片,陽光下的金蜜芒果、蜜紅葡萄、蜜芭樂及紅色拱橋,儼然成為舊村的新地標。它的另一功能,是讓學生行人每日安全的穿越車速極快的中正路。

本村主要產業以農業為主,昔日村民引濁水溪溪水灌溉,大多數種植水稻、蔬菜雜糧。近年來,鄉農會大力推廣輔導農民邁向精緻農業,村民改種經濟價值高的水果巨峰葡萄、蜜紅葡萄、水晶芭樂、花卉菊花、盆栽唐竹等,外銷日本。葡萄的產期在每年的6至8月、11月至1月;水晶芭樂產期在每年6月至12月,歡迎大家有空走一趟埔心鄉舊館村,一定會滿載而歸。

署立彰化醫院於87年遷建於舊?村,在村民殷切的期待下,在民國91年8月4日正式營運。目前有醫療病床400床,成為南彰化醫療網中心,使民眾獲得適時適當的醫療照顧。醫院也常常結合社區舉辦活動,諸如捐血救人、春節揮毫、社區寫生等,由於醫院遷建舊館村中正路上,帶動全村的經濟繁榮,醫院四周居家人口激增、商店林立,儼然形成一個小商圈,對振興產業有指標性的作用。
村里長:楊羿蔙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