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大華村
村里長姓名
吳炫煥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3656/ 0936–317838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大華村大新路36號
大華村

鄰數:10

村長:吳炫煥

聯絡電話:04–8293656/ 0936–317838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大華村大新路36號

村幹事:黃春安

村辦公處電話:04-8291953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大華村大新路36號






大溝尾之「大」,回歸中華之「華」!


「吳姓」本鄉第四大姓,堂號「延陵」!


大華村「延陵衍派」公廳,訴說百年來唐山過台灣不可分割的血脈相連


大華村舊名大溝尾。大溝尾名稱由來,相傳係八堡二圳之支流「東畔大溝」流經本區,早年由永靖方向看來,有如大溝之尾段,因之稱為「大溝尾」。本地前清時期屬武西堡,日治時期分為二堡:第九堡及第十堡。第九堡(俗稱大溝尾一堡),光復後改為大華村,大華取大溝尾之「大」,並以回歸祖國中華之「華」,而命名「大華」。


早年的大溝尾,有一條古道(北斗大路)經過本村地段,故交通發達,曾經繁華一時。目前居民以務農為多,主要種植水稻、荖葉、蕃石榴、樹種等作物。本村居民約有70%為吳姓,相傳係第十世吳春滿,於清乾隆年間入墾本村吳厝,目前本系傳至第二十一世。


步行在鄉間小路,竹木掩映令人心曠神怡,於大明路276號有一傳統三合院公廳,正廳門上掛著古匾,標識本源「延陵衍派」,遵循著它尋找到族群的「根」。「延陵」係春秋戰國時,吳王封四子季札於延陵,季札之子孫遂以延陵為郡而得名。每年重陽節,吳姓後代子孫都會聯合來此祭拜祖先,並於農曆11月11日擲筊產生下任爐主。


這一族群的公媽廳,於95年經由無數子孫合力捐款重新整修,氣派輝煌。凡此種種,象徵著宗族觀念的團結,全靠公廳維繫。




大華古井探索 發思古幽情


農業社會鑿井引水,供人飲用並灌溉良田。「井」,是每一聚落的重要地標與開發的源頭,甚至在村落裡扮演著居民之間,相互傳達訊息的地方。大華村有兩口二百年以上歷史的古井,井水清甘可口、清澈見底,汲水、洗衣、淘米,深受村民喜愛。


二百年前,大華村吳厝開基祖第十世吳春滿,由大陸福建漳州府平和縣播遷來台時,曾經種植之莿桐樹,與這兩口古井組合一起:遠觀似龍角的莿桐樹姿,與兩口如同「龍眼」的古井,宛如陽光照耀的飛龍在天,深受地方人士的敬愛。但是,自從大新路加寬後,古樹及其中一口古井,一左一右的安置在路中,來往車輛須小心繞行。為了安全,填塞了一口古井,獨留北邊的古井,孤零零地棄置在牆角,只能供人憑弔,發思古之幽情。




田頭田尾土地公,大華百年土地公廟


在台灣民間信仰諸神的神靈體系中,土地神只能算是最基層的神祇,它的廟身往往只是高不及腰的小「廟仔」。土地公廟雖然格局小,卻在民眾心目中佔有無比重要的地位,確實是一種奇特又有趣的現象。


本村的百年土地公廟,也傳說著奇特又有趣的故事,早期的年代,常有火光迴繞在土地公廟四週,讓當地耕作的農作物豐收,百姓出入平安,人們深信那是「土地公火」的護佑,於是募集捐款蓋建土地公廟。環繞廟宇四周方圓約六甲耕地,綠意盎然。相傳是地主病逝前遺願,將他的靈棺繞行六甲耕地,並交代子孫不得在此建蓋房舍,永世只能耕作農作物,因此才有現今遼闊清幽、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


吳氏宗親有一規定,凡當年執事之爐主,每日晨昏必至土地公廟上香膜拜,中元、中秋、春節三節定備牲禮隆重祭祀,以示對土地神敬重之意。




推展『社區空間綠美化』,打造美麗新家園


今日的大華村,在每個月的第二個禮拜天,都可看到揮汗如雨的義工爸爸和義工媽媽,主動整頓社區內閒置空地,這些都是村長號召的環保義工隊員,一起為改善社區居住環境,提昇生活品質,軟化建築物景觀而打拼,讓大華成為「花園社區、森林城市」的夢想,更邁進一步。

村里長:吳炫煥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