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太平村
村里長姓名
張先進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36011 / 0933-559698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太平村太平路418巷32弄26號
太平村

鄰數:15

村長:張先進

聯絡電話:04-8236011 / 0933-559698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太平村太平路418巷32弄26號

村幹事:農樹人

村辦公處電話:04-8243761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太平村太平路418巷32弄26號






「太平村」源來如此




太平村向來分為「前庄」及「後庄」兩部分,前庄以鳥群棲習之地得名「鳥仔巢」,後庄則因經常出現盜賊,稱為「賊霸厝」;日治時期極力剿除盜賊,地方平靜,人民安居樂業,便正名為「太平」。社區居民以徐、邱、張、陳姓氏居多。前庄以徐、邱兩姓為多,後庄則以邱、張為大姓。




太平村位於本鄉東南邊,南鄰永靖鄉,北接東門村及經口村,西接大華村及仁里村,東接員林鎮。境內大多種植稻米、各式葉菜類及少許從事園藝栽種(玫瑰花、蘭花)。




人才輩出的「茄苳公」契子、契女




位於太平村武平西街旁,有一棵彰化縣最古老的茄苳公樹,樹齡有五百年之久。樹頭擺設神位,甚具靈驗,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生日,茄苳公成千上百個「契子、契女」都會回來膜拜。茄苳公保護下的子女,成就非凡,如邱立法委員創進、魏立法委員明谷、張縣議員錦昆,及全省唯一兄弟均擔任村里長的本村徐維乾村長三兄弟,都是虔誠的茄苳公契子。




社區的宗教信仰中心-東天宮




東天宮佔地約800坪,位於埔心鄉太平村太平路72號,廟中供奉天上聖母﹙聖三媽﹚、玄天上帝、文衡聖帝等神尊,即所謂三聖合一之東天宮。太平村之舊名原為「鳥巢庄」,天上聖母﹙聖三媽﹚乃是前清道光年間,由枋橋頭天門宮之三媽分靈太平村,隨值年爐主供奉。是本社區的宗教信仰中心。




結合運動與休閒的多元化場地-埔心鄉公園




埔心鄉公園佔地二公頃多,自開園以來,吸引大量鄰近鄉鎮,如社頭、田中、永靖等地人潮前來,園中有以創造自然舒適的休閒活動空間為主要訴求的假山、涼亭、槌球場、樹木、草坪…等,提供居民日常休閒活動場所。




園區環境優雅漂亮,清晨早起,處處可見,人潮不斷,更有一些愛鳥人士帶著自己心愛的小鳥來此交友;清脆的鳥鳴聲不絕於耳,令人心曠神怡。徐村長為創造民眾使用意願和機會,計畫未來將籌募基金購置腳踏車,並結合社區居民,以埔心鄉公園為中心,規劃太平村自行車一日遊路線,藉以集聚社區人們的情感意識,共同參與社區總體營造,也讓更多的人充分認識咱的太平村。

村里長:張先進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