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經口村
村里長姓名
張培哲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332000 / 0932-574442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經口村明聖路二段375號
經口村

鄰數:17

村長:張培哲

聯絡電話:04–8332000 / 0932-574442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經口村明聖路二段375號

村幹事:農樹人

村辦公處電話:04–8293470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經口村明聖路二段375號






經口村民百年來獨具人文特色的信仰




經口村位在埔心鄉東邊,西鄰東門村,北鄰瓦北村、東北接瓦南村,南鄰太平村,東接員林鎮。
本村昔日稱「經口厝」,係因員林大排水流經該村,有渡口通路因而得名;另一說為田洋小徑入口處故稱經口。世居村民以張姓為大姓,分東邊厝之坑邊派及西邊厝之馬關派,村內「張氏家廟」即係張姓坑邊派下祭祀宗祠。




兩百多年前西邊厝之馬關派祖先原由瓦北村遷移至本村,苦於無共同之場所供西邊厝村民使用,遂由西邊厝之張風庚等與東邊厝之坑邊派張雲年共同募資購買張氏家廟前兩分多空地,作為廟會、冬尾戲、迎媽祖的廟埕,並且每逢農曆9月8日經口居民有一獨特的信仰,就是將沒有廟宇供奉的神祇三太子爺,由當值爐主移祀張氏家廟廟埕擲筊產生下任爐主,神祇並移下任爐主住處供奉,三太子爺金身輾轉流經民間信徒,是經口居民獨具特色的信仰。




翹脊飛簷本鄉唯一的廟式祖祠—經口村長源堂




經口村張氏家廟堂號「長源堂」,位於經口村經口路72號,主要奉祀第106世祖巖泉公。惟經瞭解,本張姓祖先在第11世清乾隆時,才有來台之記載。又清朝時買賣土地,可以登記已故祖先的名字,張姓家族人最興盛時,曾購置土地約40公頃之多,登記在其已故大陸之祖先巖泉公名下。




張氏家族與張氏家廟,皆以巖泉公為主要祭祀祖先。張氏家廟於1874年﹙同治13年﹚創建,1924年重建為現今面貌,不同於一般民宅式祖祠,是標準的廟式建築,翹脊飛簷,屋脊雕有鏤空花飾,十分典雅;屋脊燕尾向外飛揚挑立,足見其祖先位居官爵,是本鄉唯一的廟式祖祠。




經口休閒環保運動公園




經口公園面積約2.7公頃,原為公墓地,因雜草叢生、環境髒亂,且遭違規傾倒垃圾,造成地方困擾及治安死角,經公所辦理禁、遷葬改善工程後,規劃為公園綠地,如今經營得樹木扶疏、鳥語花香、環境幽雅、公共設施完善,是居民健身休閒的好地方。東側通道可連接台76號東西向快速道路之平面道路,南來北往交通十分便利,現為附近居民休閒運動良好場所。




早晚均有民眾扶老攜幼在此散步、運動、健身、嬉戲;人笑聲、鳥叫聲從不間斷,與昔日肅穆寂靜形成強烈對比,改善社區環境衛生,帶動地方繁榮,是休閒好去處。


村里長:張培哲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