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瓦南村
村里長姓名
張秀霙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332066 / 0921-483097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瓦南村三民路112號
瓦南村

鄰數: 10鄰

村長: 張秀霙

聯絡電話: 04-8332066 / 0921-483097

通訊處: 彰化縣埔心鄉瓦南村三民路112號

村幹事: 劉美麗

村辦公處電話: 04-8320040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瓦南村三民路112號






『古名勿忘記,古事應追憶』,大家來想古名




本村昔日為員林郡埔心庄瓦厝第五堡,民國三十五年改為現在的瓦南村。村內有不少傳統古厝,三合院的座落,讓街道空間充滿一股濃濃的古樸味。




因鄰近繁榮的員林鎮,生活水準、風俗民情深受其影響,居民耕作者少,是本鄉農業與工商業交界過渡地區。瓦南村古早有個順口溜,現今三民路昔稱(三角店),明聖路與明泉路街交叉口又叫(戲平地),第5鄰為(呂厝),明聖路128巷內人講住在(牛坡厝),(庄內)是指第6、7鄰,(公厝)坐落第8、9鄰,10鄰是(竹圍ㄚ)。這些古名告訴大家,(戲平地)以前是明聖宮觀音佛祖聖誕的戲棚下,(牛坡厝)當初座落一門大墓,時有牧童放牛吃草而得名。




台灣名產—冰糖、鳳梨羔,就在遠泰食品


三代傳承,百年信譽,讚!




宋朝以來,嫁娶定備有六禮,冰糖、冬瓜糖是其中兩禮,冰糖代表新娘純潔,冬瓜糖則象徵其清白又強壯。古法利用棉線鐵桶定溫製作冰糖和冬瓜糖,沿著棉線結晶的叫冰糖,餘留下的糖蜜則與條狀冬瓜加工成冬瓜糖。




沿著煮冬瓜糖的香味,轉進瓦南村巷弄底有間小型食品工廠,這就是創立至今90餘年,三代傳承堅持古法製造的老店—侯茂彬的冰糖、冬瓜糖王國。




回想民國初年,侯先生的父親侯鴻基老先生創業維艱,利用五分火車或手推車徒步運送冰糖,賺取微薄收入。




侯先生從小耳濡目染親身操作,到了17歲時繼承父業,先後設計多種半自動機器,並研發新款產品,擴廠至現今規模,其間並獲全國優良食品評鑑會金牌獎,5、60年代,產品更外銷日本,賺取相當多的外匯。90餘年來,和同業間的產品競逐中,唯有遠泰冰糖、冬瓜糖、桔子餅、橘子餅和羔餅店使用的原料鳳梨羔異軍突起,成為目前中部唯一的冰糖、鳳梨羔供應商。 目前傳承第三代的遠泰食品,仍將堅持遵循古法製造,保有原來的風味,請大家有機會時常來品嚐。






瓦南唯一拳頭師陳耀東,弄獅、製獅頭、打拳,樣樣通




說起運動,就想起78歲拳頭師陳耀東,古時候許多的庄頭為了安居防衛,設有「團練」的傳統,瓦南社區即是屬於此類。流傳到現在,老一輩的居民仍有很多「練家子」的底子,地方也曾有「拳頭窩」的稱號,如今碩果僅存的拳頭師陳耀東,仍然熱心為公眾服務。近年來,陳師父和社區理事長十分積極地提倡式微的獅頭製作技術,期盼保存古老技術。

村里長:張秀霙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