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瓦北村
村里長姓名
鄭玉盆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6637 / 0936-126637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瓦北村明聖路四段279號
瓦北村

鄰數:13

村長: 鄭玉盆

聯絡電話:04-8296637 / 0936-126637

通訊處: 彰化縣埔心鄉瓦北村明聖路四段279號

村幹事: 劉美麗

村辦公處電話: 04-8293882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瓦北村明聖路四段279號








讓「小鳥飛過都得落下三根毛」的瓦北「九兄弟」




相傳昔時的瓦?厝(靠北面地帶)居民曾以造瓦為業,一段時間居民所造之瓦均發毫光,變成琉璃瓦。張姓祖先們深知這種成品,並非自身技術的成就,且能製造琉璃瓦的土質有限,很怕被朝廷官員所知,欲請他們製造超出其能力之數目,因此迅速將這批琉璃瓦成品毀掉,但地方卻因而得名。三、四十年前,在靠近員林的村內,還有二、三家張姓子孫以製瓦為業,至今已轉行了。




瓦厝昔日以居民尚武出名,瓦北村的「九兄弟」赫赫有名,其中張泰山曾經在漳泉械鬥衝突時,漳客聯合七十二莊的總教頭。民間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小鳥飛過都得落下三根毛來」,可見當時本村居民的武功成就。不過,在幾十年前的一次「員林果子市場事件」,多位老師父輕敵,中了一群年輕傢伙的計謀之後,使得此地居民不再戀棧武功,逐漸棄武就文。幾年前,在多位村賢的極力奔走下,建立了「明聖國小」,對於人才造就的基礎工作,更往前推進一步。瓦厝的教育水平和東義社區共列第一,大專以上人才多達144人,且有準博士、大學教授多人。




瓦北村早年屬瓦厝庄的一部份,居民以張姓為第一大姓,來自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之馬崗鄉與坑邊鄉,係客屬,堂號以清河為主,最早之墾居先民張侃直,於雍正年間移墾到本地。




手球王-明聖國小




明聖國民小學建立於1982年,校名的由來則是為了紀念明聖宮,因籌資建校出資最多,且為本地鄉民信仰所在。學生與師資,由埔心國小分出來,目前已是埔心鄉的第二大校。




84年是明聖國小引以為傲的一年,因為本校手球隊在當時體育組長蕭銘潭、教練黃榮吉、溫景成三位老師培訓下,男、女生手球隊員雖然沒有球場,缺乏標準手球,更沒有球門的情況下,經過長期苦練即獲得「縣長盃手球賽」五年級組冠軍。之後,手球運動在本校更加蓬勃發展,至今,手球已變成本校特色之一,且持續推展中。84年起,一路過關斬將屢獲佳績,89、92年更分別代表國家赴瑞典、捷克參加比賽,榮獲第三名,當時不但鼓舞了地方機關對手球的重視,也開拓了參賽球員的國際視野,對小選手的前程產生莫大明聖手球王
的影響。 走訪明聖國小,教練黃榮吉老師企盼能籌募更多的經費,讓名列前茅的明聖手球王,在未來能再次站上國際舞台,展現屬於埔心人的驕傲。




瓦北土地公




鄉間田野間清風徐徐吹來,風中帶著一種自在的悠閒,樹下成群老人,與自然談天,與土地公談笑,這就是瓦北村民信仰的「北祠」。說起神跡顯赫的瓦厝北祠,乃清朝雍正年間(公元1730年)即馬崗派系第11世侃直公渡海來台,肇基於彰南武西堡瓦庄,開基建設瓦厝而成。




據說北祠土地公廟附近廠商,受其護佑都生意興隆,因此連鄰近鄉鎮的信徒也慕名前來祭拜,成為當地村民信仰中心,最受人們敬奉的主神之一。




金蜜芒果




本村鄰近員林市區中心,境內生產「埔心三蜜」之一的金蜜芒果,是現年61歲的張金泉,細心栽培,用心感念,見證父親於日據時代受日軍徵召至菲律賓,無意間夾帶回台的種子,所栽培的金蜜21芒果。張先生有一個夢想,希望未來能和購買原芒果樹果苗的農人,結合組成金蜜21芒果聯盟,帶給民眾購物送禮的另類選擇。




本村境內工商繁榮,工廠林立,村長為提昇生活環境品質積極推動環境整潔,清除道路髒亂點、排水溝淤塞及路燈故障維修,期許本村成為適合鄉民居住的好所在。

村里長: 鄭玉盆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