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油車村
村里長姓名
蔡銘輝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5190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油車村瑤鳳路二段343號
油車村

鄰數:10

村長:蔡銘輝

聯絡電話: 04-8295190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油車村瑤鳳路二段343號

村幹事:葉雪娘

村辦公處電話:04–8293932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油車村瑤鳳路二段343號






油車人文特色


油車村原屬武西堡大埔心庄土名─油車店,其名得自地理特性。




距今約一百六十年,庄民自福建渡台時,發現油車仔地穴,俗話說「油車仔愈榨愈緊愈有油」,意思是人愈勤奮,愈有財富也,為了教導後代子孫,便選定這一地穴安居。庄民世代務農為業,民風純樸,習俗信奉儒教,奉祀神農大帝、保生大帝、觀音佛祖暨諸仙神為鎮境,庇佑村民安居樂業。






走庄




早期的油車村以「大竹巷」分為「下庄」和「頂庄」。大竹巷,顧名思義是一段竹林茂密的通道。本村居民大多為吳姓,由於他們的披荊斬棘,為求鍛鍊強健的體魄,幾乎每戶人家的子弟都會幾招拳腳功夫。曾有一些外地拳師,向村民挑釁,卻都沒有好下場。因此油車店流傳著




「打死拳師」的傳說,名氣也愈傳愈遠。




曾經有一些游手好閒的「羅漢腳」,聚集於大竹巷,爬到竹林頂端守候,一見有外地商人,便下來搶劫。迎娶的婚嫁隊伍,除了要將陪嫁的禮物留下,新娘也得留宿一晚。附近村莊流傳著




一句話:「油車店是吳姓的賊仔庄,非常霸氣。空中飛鳥經過時,被驚嚇得掉下三支毛;新娘仔經過,也要留宿一晚。」附近居民也都深深痛惡這樣的行為。
乾隆嘉慶年間的某夜,油車北邊村莊的守護神五顯大帝,突然降乩。指示庄民去剿破「油車穴點」。夜襲成功,油車店庄民只好四處逃命亂,形成了「走庄」災難。




另一說法是:縣太爺在證實賊仔庄惡行後,派官兵圍剿,形成了「走庄」慘劇。因此庄民在年末謝平安時,便有包粽子祭祀好兄弟的獨特習俗。




居民信仰的好所在-靈聖宮




位於埔心鄉油車村忠義北路315號的靈聖宮,是油車村村民閒暇聚會所,廟堂主祀神農大帝,為油車居民信仰中心。位於靈聖宮後方的親子休閒公園,提供各式各樣的遊樂器材供親子同樂,並設有籃球場,讓喜歡打球的村民有個休閒場所,更是油車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社區活動的主要場地。歷年來辦過多次活動都相當成功,尤其摸彩活動更使村民趨之若鶩。




埔心葡萄




埔心葡萄,油車產量一級棒




油車村有兩種美味的葡萄,便是色澤紅潤果粒大的蜜紅葡萄和外皮黑紫色的巨峰葡萄。目前埔心鄉栽培的葡萄,以油車的產量最多,有三班葡萄作物班,美味的葡萄成為全島居民的鮮美食用珍果。

村里長:蔡銘輝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