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義民村
村里長姓名
徐劉惠蘇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5105 / 04-8291167 / 0939-378281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義民村員鹿路二段486號
義民村

鄰數:15鄰

村長:徐劉惠蘇

聯絡電話:04-8295105/ 04-8291167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義民村員鹿路二段486號

村幹事:葉雪娘

村辦公處電話: 04-8295105

村辦公處住址:彰化縣埔心鄉義民村員鹿路二段486號






客家文化優質的硬頸精神




據文獻記載,早期來台墾荒的族群以泉州人最早,均分佈在地利優沃的平原,其次是稍後登陸的漳州人,客裔人士則僅能在荒煙漫草間遊走。這情形也造就日後客家人注重祖先及對土地的執著,從土地和祖先延伸出來的信仰,非常接近猶太人。猶太人有一個非常堅定的信仰,產生更強的凝聚力,客家人則以家族作為凝聚力的中心。




前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彰化境內發生閩、粵大械鬥,使得在乾隆年間即至埔心、永靖一帶墾荒之客籍族人,紛紛湧入大埔心,集中力量團結共同防禦。這一戰役,客籍人丁死傷累累,村民乃將其合葬於城之西門;至民國15年,建「義民廟」於員鹿路旁,廟內懸掛御賜「褒忠」匾額,氣象非凡;並於埔心國小內立「忠義公」碑紀念。如今,紀念碑
已移至埔心鄉第一示範公墓。




本村居民以耕種水稻、番石榴、蔬菜等為主,轄區內有鄉公所、農會、分駐所、消防隊、戶政所、衛生所、國中、國小、漁市場、納骨塔等機關團體,為埔心鄉行政中心。村內有香火鼎盛的五湖宮,供奉湄洲媽祖,神威顯赫,信眾遍及各地。






供應全縣魚貨的彰化區漁會埔心漁市場




埔心漁市場興建於民國77年,12月開始營業,供應全縣2百多家承銷商及領有營利事業登記及水產品零售之客戶。魚貨來自全省各地區漁會,主要魚貨有吳郭魚、肉魚,透抽、虱目魚、鰭魚等,營業拍賣時間自凌晨2時40分~5時30分,採無線式電腦拍賣。






走訪忠義廟、御賜烈士之墓, 緬懷義民忠魂,重現忠義表徵


埔心鄉的義民廟裡,懸掛著乾隆皇帝親頒的「褒忠」匾額,主要是紀念林爽文事件中衛護鄉里的犧牲者,歷來閩客械鬥成仁的靈魂,化身為「忠義公」,也有了歸宿。客家人在台灣移民中是弱勢,所以必須更團結,才能求得生存獲得發展。這些保鄉衛土的義民信仰,變成了客家社會獨特的表徵。埔心鄉是一個客家人居多的鄉鎮,但百年來卻被福佬人所同化,由本鄉羅厝的霖鳳宮、舊館的霖興宮及本村義民廟等祭祀活動,證明埔心是客家人活動的地區。




「忠義公紀念碑」位於埔心鄉第一公墓「孝思堂」東南角,前有五十坪花園廣場,右前方有金爐,後有土方花園為靠山,傍有八角涼亭,風景優美,景色宜人,地靈人傑。清乾隆51年11月,發生了林爽文事件,本地




義民為了捍衛鄉土,協助官兵固守鄉城而壯烈捐軀。為表彰烈士們的忠義精神,地方集資建墓立碑,早年的靈骨和紀念碑安置在柳橋東側,後來遷到埔心國小校園內;81年12月,經前鄉長張榮昌先生及管理委員會協議,遷到了現址,供鄉民追思紀念。






義昌碾米廠(埔心鄉第一家碾米廠)




「義昌碾米廠」在埔心鄉義民村員鹿路二段360號。昭和六年(民國20年),是創立人江溫木先生(第一任)所興建,後來賣給了巫士堯先生(第二任)。民國53年9月16日,由黃顧寄女士買下,經營至今。現存有古碾米機及古董米斗、磅秤等,碾米機具仍然保存得相當良好,昔日碾米店生意興隆現象,可見一斑。






公所芒果樹


埔心鄉公所辦公大樓西側正前方(虎邊),有一棵大芒果樹,是本鄉的「保護神樹」,是前清光緒年間,黃舉人後代黃褒忠先生任庄長時,當時農業課張絲先生所植。樹種為黃褒忠先生提供,係屬南洋種海屯(牛覽種)。




當年栽種這棵芒果樹的目的,除美化環境外,最主要的用途是遮掩放送空襲警報的「水螺」。至今已有80幾年的樹齡,樹圍340公分,樹幹高達三層樓頂,枝葉茂盛,每年結實纍纍,為埔心鄉旺盛生命力的象徵。

村里長:徐劉惠蘇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