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埔心村
村里長姓名
邱芳春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5707 / 0935-295098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埔心村武昌路221號
埔心村

鄰數:15鄰

村長:邱芳春

聯絡電話:04-8295707 / 0935-295098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埔心村武昌路221號

村幹事:葉雪娘

村辦公處電話: 04-8295707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埔心村武昌路221號






黃耀南故居:武魁、大刀、石鎖




早期客家人遷移本村,分有許厝巷及黃厝巷,早期的黃厝人家以武舉人黃耀南為首,都為官宦富裕人家,當時出租田地給許厝村民耕種,年收田租6千斤米,民國初年政府採行三七五減租政策,時移勢異,打破﹙富有﹚黃厝巷、﹙貧困﹚許厝巷的局面。


本社區是典型的鄉村形態社區,社區居民大多從事農業,稻米、泰國芭、葡萄是主要的農產品,社區內民眾信仰中心是壽桃宮,主要奉祀太子元帥,每年農曆九月八日為其聖誕。本村武英北路272號,為前清武舉人黃耀南故居,門廳掛著「武魁」匾額、拜亭放著「大刀」、「石鎖」等黃舉人遺物,甚具歷史價值。「武魁」匾額橫式掛放於黃氏廳堂上,除書清光緒皇帝御賜「武魁」兩個斗大金字外,左款書「光緒癸巳科中式舉人第三十名黃耀南」,此一匾額威儀十足,耀眼生輝。「大刀」分刀刃、刀身、刀刺三節,均為鋼材打造,全長約230公分,重量在製造時120台斤;「石鎖」為大陸石材,重量在製造時有250台斤,現因風化只剩140台斤,此兩物足證黃舉人的力氣有多大,讓人油然產生欽仰景慕之情。




居民休閒納涼的好所在-二百多年榕樹公




村莊內有一株2百多年榕樹公,一直是村民休閒納涼的好地方。相傳村民若是興建民宅時,都會到榕樹公前廣場取土以興建家宅,由於榕樹公緊鄰東溝排水,只要大水一來退潮時,榕樹公前的泥土又再度覆滿,讓村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在東溝排水系統重整之後,此一現象已不復見。


如今的榕樹公仍舊屹立不搖,每逢壽桃宮三太子聖誕之際,村民併同廟會同慶,辦理迎神、地方戲以酬謝終年保佑庄民的榕樹公。




手提金焰蛇牙寶,腳踏紅霞風火輪, 金衣囊內安天下,紅錦綾中福世民, 「壽桃宮」中壇祀神—李哪吒




由武舉人故居前行,蜿蜒小路,古樸三合院往北延伸盡頭處,有座「壽桃宮」,三川殿的剪黏、鐘鼓樓露台上的塑像,有著素人藝術的拙趣,村裏的老人每日都會到此泡茶聊天,再踩著老鐵馬回家吃飯睡午覺,比起器宇堂皇卻空盪不聞人語響的大廟,更流露出濃郁的庄頭生命力。


本宮供奉太子元帥主神,相傳三百多年前太子元帥三兄弟幻化成三太子火巡邏庄頭護佑村民,為感念其神威顯赫,由當時的許墩村長運籌下,於民國54年興建,82年時,由參與多次古蹟彩繪修護的陳文俊、陳敦仁老師重修為現今拙趣盎然的宮廟建築。



村里長:邱芳春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