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東門村
村里長姓名
陳有在
性別
辦公處電話
04-8291364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東門村中正路一段16號
東門村介紹

鄰數:20鄰
村長:陳有在
聯絡電話:04-8291249 / 0916-145620
通訊處:彰化縣埔心鄉東門村中正路一段16號
村幹事:林國峰
村辦公處電話: 04-8291364
村辦公處住址: 彰化縣埔心鄉東門村中正路一段16號


武聖宮鐘樓,埔心鄉另一個「望高寮」

東門村為本鄉戶數最多的村里,因地理位置在坡心庄舊城門的東方而得名,舊城門在現今鄉公所前,正好在員鹿路與忠義路交會處。
東門村民篤信五湖宮的媽祖婆,據說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轟擊美軍戰機,本應墜落埔心國小人口稠密區,因媽祖顯靈運作,使其墜毀於今國安宮旁﹙當時為田園﹚,當時軟身媽祖婆暫供奉於忠義廟,據當時的廟公陳述,媽祖手部斷裂,撐扶不起,後經差人修護方完好如初。
境內另有神威靈顯的武聖宮,曾榮獲先總統蔣公頒贈「發揚服務精神」匾額表揚,以及政府的嘉勉匾額。武聖宮於光復後初期興建,屬於中國北式宮廟建築,廟宇以吉祥圖案配合石雕、木雕、彩繪等裝飾,發展
出居家美學與權威象徵的建築物。以關聖帝君為主神,旁有供奉觀世音佛祖的「香山庵」,武聖宮鐘樓有一「精密導線點」,為埔心鄉土地測量的基準點,在此可以眺望至永靖鄉。據耆老說,早期測量基準點設置在七星伴月〈俗稱七星下地〉之一的「望高寮」;後來,因「望高寮」的土墩消失而移至現址。

東門國樂團

東門社區發展協會的會址,設於名聞遐邇的宗教聖地---武聖宮。民國86年,協會第二屆理事長謝慶彬、總幹事陳清溪接任後,大力推展傳統藝術薪火傳承,辦理民俗技藝團隊活動「國樂研習計畫」。
民國87年4月18日,邀請彰化縣教師國樂團及各地國樂菁英,舉辦一場國樂示範觀摩演奏會,成立國樂研習班,敦聘楊士祥先生為團長,並加強組織成立東門社區國樂團。東門社區國樂團於團長楊士祥(第三屆理事長)、副團長魏滏壬、國樂總指導彭喬閎等人多年營造,曾邀請中國大陸國寶級老師蒞臨指導,並無數次參與活動演奏,從成立至今,參與國樂研習成員百餘名,成果卓越。

居民最忠實的朋友-懷舊古井

埔心鄉東門村永坡路2段212巷四合院,有一口古井,約鑿建於60年前,當時附近尚無自來水,巷內10幾戶人家近百位居民所需之用水,皆取之於這口古井。村中居民皆以務農維生,洗滌衣服為家庭主婦之每天例行工作,每天早上「井腳」(古井周圍)都擠滿了家庭主婦,清洗衣服或汲水,以便煮飯洗菜和洗淨家具用品。逢年過節,水井更提供了大量井水供居民使用,「井公」是人們對水井的尊稱,可以說是居民最忠實的朋友,居民為感謝「井公」的恩情,逢年過節或農曆初一、十五,都會點清香、燒金紙拜謝井公。
60幾年來,井水越用越清澈,未曾斷過,毫不吝惜地提供著水源。自來水普及以後,一般水井多已荒廢,仍擁有清澈水質之井水更是少之又少。傳說端午節飲用「午時水」,可以延年益壽、養顏美容,因此每年端午節近午之時,常有附近寺廟之工作人員,慕名而來取井水回去供信徒享用,居民也會取「午時水」擦拭身體以保身體健康。

村里長:陳有在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