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話說福興

更新日期: 2021/12/16
|
瀏覽人數: 2022人

 

地名與歷史沿革 -

 

    福興鄉西濱臨台灣海峽,有員大排水(昔稱台灣溝或鹿港溪)、舊濁水溪(又名麥嶼厝溪)入海,屬東西寬、南北窄的鄉鎮。福興鄉名由來,是寓意福建省移民新興之鄉。

 

    此地早期屬於平埔巴布薩族馬芝遴社。清康熙年間起,社番陸續招漢人移入開墾荒埔地,收取番大租。後漢人漸多,馬芝遴社將海埔地讓與漢人開墾,另在內地的番社(番社村)建立家園。清道光年間,中部平埔族大遷移,由於在本鄉缺乏誘因,因此番社人口流失並不多。

 

    清初,漢人逐漸由鹿港、王功,進入本地。福興鄉移民大多來自福建泉州、廈門。據族譜調查,康熙年間有福建南安縣梁弘丙等入墾今之福興、福南、二港一帶;雍正年間,同安縣莊允燠、晉江縣柳岑等入墾。乾隆年間,南安縣梁文荷等及晉江縣柳天鄰等入墾;乾隆53年,粘氏開基祖粘尚、粘粵等入墾今之粘厝庄。

 

    日治時代,明治28年(1895)本鄉隸台灣縣彰化出張所(後改為鹿港出張所)馬芝堡;明治30年(1897),改隸台中縣鹿港辦務署馬芝堡;明治34年(1901),廢縣置廳,屬彰化廳鹿港支廳馬芝堡;明治42年(1909),又改隸台中廳鹿港支廳馬芝堡,轄內分洪堀寮、頂厝、番社三區共11庄。

 

    大正9年(1920),官制革新,本鄉隸台中州彰化郡福興庄,庄役場設於福興,管轄番社、橋頭、外埔、外中、三汴頭、大崙、菜園角、福興、洪堀寮、鎮平、管嶼厝等11個大字,及秀厝、西勢、同安、三和、阿力、麥嶼厝、粘厝等小字。

 

    日治時代,依街庄行政而言,街相當於現在的鎮,庄相當於現代的鄉;在街庄制度下,再以庄的大字或小字地名來畫分幾個區,相當於現在的村里。

 

    民國34年戰後,國民政府易庄為鄉,稱為福興鄉。民國39年,台灣省行政區域調整,福興鄉隸屬彰化縣,民國77年,鄰再次調增,共分為22村254鄰,至今亦同。

 

自然環境與氣候 -

 

    本鄉屬彰化隆起海岸平原,東經120度27分,北緯24度02分之間,地形平坦,海拔約在23.9公尺。受舊濁水溪河口沖積扇堆積作用影響,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

 

   有員林大排水,由東南向西北流貫,在二港村出海,員林大排水原為天然河道「台灣溝」,因常有水患,經截彎取直整治工程而成。另一天然河道麥嶼厝溪,在本鄉西部由南往北流貫,在福寶村出海,本溪是濁水溪河道變遷結果,因此又稱舊濁水溪。

 

    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氣候炎熱而乾燥,冬季東北季風強烈,因地形平坦,降水量不足,農耕有賴灌溉渠道,全鄉的圳道有八堡第一東圳、番社排水、義和二圳、義和三圳、萬豐排水、新生段內排水、外中排水、橋頭排水、二港排水、麥嶼厝排水、福寶環排水幹線、洪堀寮排水等。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話說福興第四屆鄉長謝銀來就職典禮
第四屆鄉長謝銀來就職典禮
話說福興前台中縣長于國禎(前坐右六)、光復第二屆鄉長李炳樋 (前坐右四)
前台中縣長于國禎(前坐右六)、光復第二屆鄉長李炳樋 (前坐右四)
話說福興光復第二屆鄉長李炳樋移交第三屆鄉長謝克昌
光復第二屆鄉長李炳樋移交第三屆鄉長謝克昌
話說福興第一任彰化縣長陳錫卿(前坐右五,旁右李炳樋、旁左謝克昌)
第一任彰化縣長陳錫卿(前坐右五,旁右李炳樋、旁左謝克昌)
話說福興第一屆鄉長許瑞田(前坐右六)
第一屆鄉長許瑞田(前坐右六)
話說福興第一屆鄉長許瑞田就職週年
第一屆鄉長許瑞田就職週年
話說福興第三屆鄉長謝銀來(坐者右七)
第三屆鄉長謝銀來(坐者右七)
話說福興第三屆鄉長謝銀來就職週年
第三屆鄉長謝銀來就職週年
話說福興台灣省主席周至柔視察87水災復建情形
台灣省主席周至柔視察87水災復建情形
話說福興第一次鹿港、福興合併選議員,福興當選李炳樋、謝克昌、許金堀等三人
第一次鹿港、福興合併選議員,福興當選李炳樋、謝克昌、許金堀等三人
話說福興先總統蔣介石69誕辰,公所辦祝壽慶祝
先總統蔣介石69誕辰,公所辦祝壽慶祝
話說福興許瑞田鄉長時代,打棒球得冠軍
許瑞田鄉長時代,打棒球得冠軍
話說福興第三屆鄉民代表、許瑞田及主席許梅炎
第三屆鄉民代表、許瑞田及主席許梅炎
話說福興新卸任村長就職典禮
新卸任村長就職典禮
話說福興農會理事主席粘文賓主(右七)監事主席梁田(右八)總幹事許功勞
農會理事主席粘文賓主(右七)監事主席梁田(右八)總幹事許功勞
話說福興鄉長粘禮淞與第五屆鄉長黃清嶺(右)
鄉長粘禮淞與第五屆鄉長黃清嶺(右)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