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羅厝天主堂

更新日期: 2016/05/15
|
瀏覽人數: 1065人
百年羅厝天主教堂

羅厝天主教堂台灣中部天主教大本營,2002年獲選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設備了台灣中部最早的標準游泳池,成立了台灣最早的西樂隊,是很有歷史意義的宗教建築物。

羅厝天主教堂開教於西元1875年(光緒元年),距離現在已有100多年歷史。教堂經過4次整建:西元1882年,何安慈神父以1200元,採用三目土材料興建一間寬24尺,深72尺的第一座教堂;西元1906年的一次大地震倒塌了。西元1912年,馬守仁神父以檜木建了第二座聖堂,使用60年後,因牆壁破損且逢教會開教百周年,於1975年郭佳信神父主持下再重建教堂。西元1996年,黃清富神父為建設羅厝天主教堂成中部地區朝聖及活動中心,第4次重修聖堂外觀,於西元1997年落成至今。

羅厝村是彰化地區最早接受基督福音的村落。當教會福音的種子在羅厝地方撒下,自清朝、日據時代、光復,直到現在,教會事務推展遍及溪湖、二林、永靖、田中、員林、台中等地;除了傳福音外,又創辦教育、文化慈善等各種社會福利事業,使羅厝教會在社會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羅厝天主教堂的地理位置,處於彰化中心點,佔地約2000坪,聖堂可容納200餘人,前後廣埸可供100至150人活動,規劃的寢室可供約70人住宿, 20人祈禱室1間、8人會客室1間、可容納25人的會議室1間,並附設6×13公尺標準游泳池1座。在寧謐的苦路園裡綠草如茵,可容納百餘人活動、休憩、祈禱,是最佳的活動場所。

羅厝天主教堂,不僅是中部地區最古老的教堂,還保有許多古物,有台灣第1台羅馬字印刷機之印刷本、百年以上天神鐘、「臨終會員證,羅馬字白話譜的歌經」等史料,這些古文物至今仍保存得相當完好;似乎也傳頌著默默辛苦付出的人,也讓後代子孫能緬懷先人的心血,為人類的文明歷史留下最美好回憶。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羅厝天主堂羅厝天主堂建築正面
羅厝天主堂建築正面
羅厝天主堂羅厝天主堂雕像
羅厝天主堂雕像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