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舉人故居

更新日期: 2016/05/15
|
瀏覽人數: 1571人
翹脊的官宅-武舉人故居

本鄉埔心村武英北路272號為前清武舉人黃耀南故居,大廳堂上掛著「武魁」匾額,也存放著「大刀」、「石鎖」等遺物,甚具歷史價值。

「武魁」匾額橫式掛放於黃氏廳堂上,除了清代光緒皇帝御賜的「武魁」兩個斗大金字外,左款寫著「光緒癸巳科中武舉人第30名黃耀南」,此匾額威儀十足,耀眼生輝。

進入古色古香的大門,見到黃府翹脊的屋頂和木造的拜亭,亭內放著大刀、石鎖,想像著魁偉的「武舉人」,一手擎天地舉起石鎖,或是雙臂揮舞著大刀的雄姿,真是耀武揚威呀!可惜的是,武舉人來不及建造「旗杆台」,清政府已把台灣割讓給日本。

拜亭的左後方黃舉人故居,是一棟光緒年間興建的宏偉建築,佔地千坪,三合院建築,正身7間起,畫棟雕樑;左右護龍各有3間。翹起的「燕尾脊」,代表著清代的官銜人家。前院花木扶疏,照料得很高雅潔淨。

進入大廳,正面掛著觀音佛像,和一副以「江夏」堂號為主題的對聯;窗的上方懸著黃舉人夫婦的畫像。左右樑柱對稱著3副對聯,「萬山不隔中秋月,千年復見黃河清」,正標出黃氏家族對地方的貢獻。牆壁上,各有5幅名家的壁繪,和兩幅字畫,可以想像當年的丰采與風光。

四聯名家的文字,原是一首詩:

「駿馬登程出外鄉,任從勝地立綱常。我思異境猶吾境,你在他鄉則故鄉。朝夕莫忘親命語,晨昏時薦祖茶香。根深葉茂同庥慶,三七男兒總熾昌。」原來這首詩是有典故的,證實了本系也屬三妻廿一子二媽派下,堂號江夏。

黃舉人原有許多的官服、字畫、祭祀的儀刀等器物,都由後代子孫妥善保管著。

註:據埔心鄉志調查記載:黃舉人耀南一系,其來台開基祖為13世尚蛾公,原籍在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烏洋鄉,由鹿港登陸。歷經數代才定居埔心鄉埔心村黃厝。即「武西堡大埔心庄西門外之地」。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武舉人故居武舉人故居外觀
武舉人故居外觀
武舉人故居黃耀南故居-武魁匾額
黃耀南故居-武魁匾額
武舉人故居黃耀南故居-石鎖
黃耀南故居-石鎖
武舉人故居黃耀南故居-大刀
黃耀南故居-大刀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