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御賜忠義烈士墓

更新日期: 2016/05/15
|
瀏覽人數: 594人
御賜忠義烈士墓

原位於本鄉義民村埔心國小校園內,民國81年農曆8月18日祭祀時,由當時鄉長張榮昌先生及義民公管理委員會主委江松村先生等人擲杯請示此墓遷建第一公墓內事宜,獲得聖杯同意,同年12月拆墓,共挖出9個陶製刻有雙龍之精緻骨罈,民國82年清明節新建烈士墓碑落成。

相傳在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事變,本鄉鄉民聯合附近村莊起來保鄉衛國,因當時埔心除有城門外,尚到處種植竹林形成易守難攻,惟本鄉鄉民在此事變中亦付出相當代價,陣亡義士不少,事變平定後,乾隆皇帝為表彰義士英勇,對生者特頒賜聖旨「褒忠」二字,對死者頒諡「忠義」二字,在墓前立碑紀念,上刻「皇恩寵賜御賜忠義公之墓」,昭和5年﹝西元1930年﹞修改墓碑為「御賜忠義烈士墓」,成為本鄉精神支柱之一,每年農曆8月18日為忠義公立碑紀念日,鄉公所均備香果祭祀。以感念義士赤膽忠心,凜然正義義舉。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御賜忠義烈士墓御賜忠義烈士墓正面
御賜忠義烈士墓正面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