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通宮

更新日期: 2016/05/15
|
瀏覽人數: 1676人
本省五顯大帝祖廟—五通宮

每年的大年初一,你是不是穿著新衣,跟著父母高高興興地到五通宮拜拜祈福,祈求神明保佑身體平安,功課進步呢?沒錯,五通宮便是我們埤霞、埤腳、梧鳳、二重一帶鄉民信仰中心,香火鼎盛,神靈顯赫。

五通宮供奉五顯大帝,距今300多年前的明末清初,黃姓祖先從福建漳州來台,隨身奉請五顯大帝屘王金像,由鹿港登岸,沿路來到埤腳庄現址,建造茅屋居住,五顯大帝屘王金像即被安頓於茅屋中,每日焚香膜拜。每到晚間,附近居民發現常有五道燦爛奪目的豪光從茅屋中發出,經探查後發現裡面奉祀有五顯大帝金像,豪光是五顯大帝顯聖所致。大家眼見該茅屋很簡陋不堪使用,因此召集各方善信人士,共同商議出資,建立祠堂祭祀。就在清朝道光5年(西元1825年),由二重湳仕紳發起興建為小廟宇。五通宮經過兩次擴建,成為今日的規模。

五通宮宮號的由來,根據南遊記所載:如來佛賜華光五通-一通天、二通火、三通風、四通水、五通地,謂之五通。依聖意所示,取宮名稱為「五通宮」。本宮是五顯大帝的祖廟,是全台奉祀五顯大帝歷史最悠久的宮廟,由本宮分靈的五顯大帝神祇廣佈全省,設有廟宇祠堂奉祀者也很多,每年農曆9月28日,是五顯大帝的聖誕,各地分靈廟宇紛紛回駕謁祖進香,場面熱鬧非凡,為期10多天。

五顯大帝的由來,傳說是南宋年間,康王遇難,五顯帝君顯聖造泥馬引渡康王過河脫險,康王即位為皇帝,感懷恩澤,特敕封為五顯帝君。明朝年間,被敕封為「五福大帝」。因此,五顯大帝又稱為「五顯公」、「五顯靈官」、「五福大帝」、「靈官大帝」、「五行大帝」、「白顯大帝」,屬於民間信仰王爺的一種。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五通宮五通宮建築正面
五通宮建築正面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