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調解委員會

更新日期: 2019/07/17
|
瀏覽人數: 2244人

*業務簡介* 

 

一、調解聲請方法:

書面:聲請調解書用紙,請向鄉公所一樓民政課調解委員會索取,自行書寫後提出,並請按他造人數提出繕本。

言詞:聲請人不便自行書寫者,得攜帶印章、國民身分證到民政課調解委員會,口頭聲請或陳述,由調解委員會人員代為製作調解筆錄,亦可請村幹事代為製作。

  

二、調解服務項目:

(一)民事糾紛案件

(二)告訴乃論之刑事糾紛案件

備註:民、刑事件已在第一審法院辦論終結者,不得聲請調解

  

三、調解服務方式︰

(一)調解委員會除以開會方式進行調解外,並得經兩造當事人的同意,選定調解委員一人逕行調解,以期就地迅速調解。

(二)當事人並得推舉村里鄰長、民意代表等地方公正人士,或親朋1~3人列席調解會議協同調解,以期調解更為公正合理。

 

四、調解的好處:

1.調解書經法院核定後,當事人就該事件不得再行訴訟、告訴或自訴。

2.經法院核定之民事調解,與民事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

3.法院核定之刑事調解,以給付金錢或其他代替物或有價證券之一定數量為標的者,其調解書具有執行名義。

4.民、刑事件已繫屬於第一審法院尚未判決者,如調解成立,經法院核定後,視為撤回起訴、告訴或自訴。

5.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經調解不成立者,鄉、鎮、市公所依被害人向調解委員會提出之聲請,將調解事件移請該管檢察官偵查,並視為於聲請調解時已經告訴。

6.調解除勘驗費應由當事人核實開支外,不徵收任何費用及收受報酬。

  

五、調解時間:

定期:每星期二、五日上午9:00---11:00,於本所三樓調解室進行。

 

 

 *法律扶助服務(免費)*

本所為推廣民眾法律扶助、協助民眾解決法律疑難,敦聘熱心服務律師為法律顧問,免費為民眾解答法律問題。

一、服務項目:

 (一)為民眾解答法律問題。

(二)其他法律服務項目。

 

二、服務時間、地點:

每週星期一上午9時至11時,在鄉公所一樓法律諮詢室。

 

三、服務電話:

04-7865921轉195

專線04-7860971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