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秀水村
村里長姓名
吳財巷
性別
辦公處電話
7694735
辦公處地址
彰化縣秀水鄉秀水村24鄰港莊巷23號
秀水村介紹
面積: 2.9799平方公里

秀水村由來:

今彰化縣秀水村秀水、港墘等二村合併為一村。昔日秀水包括今秀水鄉秀水、安溪、莊雅等三村,位於彰化隆起海岸平原的北部,當地洋子厝溪及石笱圳上流。地名由來據傳往昔排水不佳,常積水發臭,初作臭水後以雅字「秀」代替「臭」;另一傳說亦稱「透水」蓋有一積水發臭的諧音存在,故早稱為「臭水」,於清朝嘉慶年間將「透」之部首刪除,改稱為秀水並沿用至今,秀水村為全鄉之首。日據時代隸屬於秀水庄秀水第一區(第一保),昭和 十四年十月一日 由 梁火煌 先生任保正,臺灣光復後 民國三十五年二月二十八日 由 梁甚祥 先生任第一屆村長。

港墘由來:

俗稱港墘厝因在石笱碑圳與劉厝圳兩旁間建村落,按「港」在此指圳道,「港」即水際,故得名。日據時代隸屬於秀水庄陜西第二區(第五保),昭和 十四年十月一日 由 謝德順 先生任保正。臺灣光復後仍以港墘為村名, 民國三十五年二月二十八日 由 李老能 先生任第一屆村長。

民國六十七年二月,因當時法令規定凡全村戶數未達二○○戶者應併村,因此行政區域調整併入秀水村。將原十八村改為十四村。(原港墘村併入秀水村、原頭前村併入鶴鳴村、原雅興村併入馬興村、原惠來村併入下崙村)

 
地理位置:

東臨花壇鄉崙仔頂、西接莊雅村、南臨金興村、北接安溪村及彰化市。

 
行政區域:
1.秀水社區發展協會
2.港墘社區發展協會
3.華龍國民小學

 
秀水村各庄部落地名:

1.秀水(Hsiu-ts'ui,Tou- ts'ui,Trou- ts'ui):
原意「透水」。即有「清水流入濁水溪」之意。即八堡圳流經秀水灌溉農田,圳水和溪水「相透(摻合)」,稱為「透水」,鄉民唸著唸著一走音就變成「臭水」了!於清朝嘉慶年間將「透」部首刪去,改稱「秀水」。

2.港墘厝(K'ang-ki-chhu):
意「河邊的房子」。傳說石笱圳及劉厝圳兩旁邊,祖先來此開墾定居。

3.謝厝(Xia-chhu):
意「謝姓血源聚落」。即十六鄰。

4.吳厝(Gou-chhu):
意「吳姓血源聚落」。九分煙即二十三、二十四鄰。

5.李厝(Li-chhu):
意「李姓血源聚落」。現開南巷二十一、二十二鄰。

6.鄭厝 意:
「鄭姓血源聚落」。現開南巷十七、十八、十九、二十鄰。

7.庄頭:
意「村莊之頭」即現華龍巷一、十五鄰之處。

8.大宅:
意「興建房屋大之意」即現華龍巷十二鄰之處。

9.大厝內:
意「有很多房屋」傳說近一百間無法達到一百間。現花秀路五鄰。

10 管祠後:
意「大厝內後方有祠堂」現六鄰處。

11.洪厝:
意「洪姓血源聚落」現花秀路七、十鄰處。

12.華龍巷:
意由庄頭(即華龍一、十五鄰起至十一鄰)如一條龍,光復後命名為華龍巷。

 
教育:
轄區有華龍國民小學,創設於 民國五十五年八月一日 ,為秀水國民學校華龍分校, 民國六十年八月一日 獨立為華龍國民小學,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國民教育延長為九年,易校名為彰化縣秀水鄉華龍國民小學。
 
宗教信仰:
1.一~十五鄰信仰蘇大王爺: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誕辰,(廟宇華龍宮位於花秀路邊,華龍國小附近)。

2.十六~二十四鄰(開南巷、古蒼巷)有創建於咸豐三年之開南寺:供奉天上聖母(觀音)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日誕辰。

3.二十三、二十四鄰(古蒼巷)有清水祖師公廟供奉清水祖師,每年農曆 一月六日 誕辰。

 
廟宇有:
1. 華龍宮
供奉蘇大王爺及太子爺,香火鼎盛,位於花秀路邊,華龍國小附近。
2.開南寺
位於開南巷中,供奉觀世音菩薩。
3. 祖師公廟
位於中山高速公路邊、彰秀路與正興巷間。

 
主要道路:
1. 花秀路:花壇往秀水之間。
2. 華龍巷:本村一、十五鄰起至十一鄰。
3. 開南巷:本村十六鄰起至二十鄰。
4. 彰秀路:北安溪村起至正興巷。
5. 正興巷:古蒼巷起至金興巷。

 
主要河流:
1.石笱圳上流經由本村至安溪村(俗稱秀水大溝)。

2.劉厝圳經由本村至安溪村。

秀港橋:民國五十二年一月建設。目前已再重建完成。

日據時代中寮糖廠(和美)有二條舊台糖鐵路運輸甘蔗用:
1.秀水線-由金興通秀水再通彰化,再去中寮,即現為正興巷及彰秀路俗稱五米路。
2.下崙線-由下崙通埔崙再通馬鳴山再去中寮。
3.日據時代的庶農都是被指定的,一定要種甘庶,有三個原料區:秀水原料區、埔姜崙原料區、馬鳴山原料區。

 
民俗工藝:

簑衣製作-- 鄭謙舜 先生

簑衣是傳統農業社會中必備的生活用品,也就是現在的雨衣。簑衣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披在肩上,另一部分是圍在腰際;此外尚有一種「簑帽」。製簑工作是鄭家家傳事業,自其父開始便從事此業。 鄭 先生的作品多元,包括坊間常見的簑衣、掃帚、刷子及裝飾品等。另有較少見的簑笠、神轎用的轎柳及濾水用的水漏。

鄭謙舜 先生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秀水村開南巷九十八號,連絡電話:7697371

村里長:吳財巷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