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文系統

更新日期: 2023/10/26
|
瀏覽人數: 1582人

水文系統

莿仔埤圳

莿仔埤圳

 莿仔埤圳起造年代在日據時期,人工挖掘,是台灣第一條官設水圳,也是彰化縣第二大的灌溉系統,從溪 州鄉取濁水溪水灌溉整個彰化西南地區,經溪州鄉、埤頭鄉、二林鎮、芳苑鄉等,全長約23公里,源自溪 州鄉至芳苑鄉出海。流域面積近9000公頃。

沿著莿仔埤圳的溪下路為鄉內重要的東西向道路,沿線種植羊蹄甲。溪州鄉的聚落也沿著水圳產生,為典 型的伴水而居的平原聚落型態,更是本鄉產業發展的重要水利系統。

「有莿仔埤圳才有溪洲」
溪州原本是濁水溪之流之間的沙洲,也因此而得名「溪洲」,後改為「溪州」。

在清朝時期就已經有先人在這裡開墾了。當年的拓荒者不僅要與水搏鬥、還要為生計操煩。直到1901年,莿仔埤圳開鑿、1911年濁水溪堤防興建,人們也因為有莿仔埤圳而可以引濁水溪充滿泥沙的河水灌溉。因為圳水的充滿泥沙,農人通常運用濁水來補充農田的養分、地利、增肥,還會在農閒時特別讓自己的田地積滿圳水,沉積泥土,這讓原本只能種植旱作的沙礫地慢慢的沉積成一畝一畝良田。

在這樣土地上生長又受濁水溪滋潤的農作可以說是菜香米甜。濁水溪溪水富含微量元素,所生產的稻米比起清水灌溉的既香又q,而以「濁水米」聞名台灣。

溪州這個農鄉因為水圳綿綿流過,逐漸地聚居起人口。不僅孕育一代又一代的溪州人,也為台灣生產了優良的農產、提供豐美的食物。

近年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及芳苑國光石化的開發案,計畫引農業灌溉水作為工業用水,造成地方居民強烈反彈,水資源的分配引起各界關注。

莿仔埤圳灌溉南彰化六鄉鎮地圖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