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林鎮立圖書館暨文化活動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0/12
|
瀏覽人數: 1738人

一、建館始末及目的:為響應政府推動文化建設,二林鎮公所於民國七十一年向國有財產局撥用都市計畫區內機關用地0.3860公頃,積極規劃興建圖書館暨文化活動中心。由於經費籌措困難,歷時八年才完成,工程分為五期,於民國八十年落成啟用。二樓演藝廳、三樓演講廳則於民國八十四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擴充整建硬體設備,於民國八十六年開始營運,成為二林區四鄉鎮藝文活動推展的重要據點。民國一百年至一百零一年由彰化縣文化局補助辦理「彰化縣100年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改善實施計畫」工程,將圖書館的空間重新規劃及設備更新,使圖書館煥然一新,閱讀品質獲得提昇,也吸引更多讀者利用圖書館的資源。

本館一樓館室包括自修室、網路資訊區、青少年閱讀區、圖書室、期刊報紙室、銀髮族樂活區、兒童室、辦公室及藝文走廊等,二樓為演藝廳,三樓為演講廳,地下一樓為展覽區、文史室、研習室、電腦教室等。本館除定期舉辦書法、詩詞、國畫、暑期研習活動外,藝文走廊定期展出各項藝文展覽,兒童室每週六下午有故事媽媽說故事活動,電腦教室則由社區大學開設電腦相關課程,本館並不定期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包括音樂、舞蹈、戲劇、演講等活動。


二、館舍配置:
1.書庫、銀髮樂活區、期刊報紙室(約102坪):開放時間自上午9時至晚上9時,國定假日及星期一休館。目前藏書量約四萬五千餘冊,供民眾借閱。期刊90種,報紙5種。
2.自修室(約51坪):開放時間自上午9時至晚上9時,專供讀者自修使用。
3.網路資訊區、青少年閱讀區(約82坪):開放時間自上午9時至晚上9時。
4.哺乳室(約3坪):供讀者為幼童哺乳及換尿布之場所。
5. 兒童室(約33坪):開放時間自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3:30至17時,星期一休館。目前藏書一萬餘冊,供兒童借閱。
6. 綜合研習室(約30坪):辦理各項藝文研習活動場所。
7. 電腦研習室(約15坪):辦理各項電腦課程,提供本鎮學子及老人、婦女學習電腦的場所。
8. 藝文走廊:位於本館一樓,定期及不定期展出各項藝文展覽,提供民眾欣賞藝文作品的場所。
9. 藝文廣場(約350坪):可作為各項室外藝文活動的場所。
10. 二樓演藝廳(約440坪):可容納觀眾約830席,專供大型慶典、音樂會、舞蹈、戲劇表演之用,為本鎮最佳之藝文活動展演場所。
11. 三樓演講廳(約180坪):可提供190位座席,為辦理講座、開會及小型表演使用。

三、本館編制:
本館為二林鎮公所附屬單位,置圖書館管理員一名,助理員一名及臨時人員若干名。

四、本館聯絡地址、電話:
地址:彰化縣526二林鎮斗苑路四段626號
電話:04-8963723
傳真:04-8951723

五、圖書借閱規則:
1. 新生兒即可辦借書證。辦證請攜帶身分證或戶口名簿至流通櫃枱辦理借書證。第一次辦理免費,借書證遺失補證須繳工本費五十元。
2.除標示R,JR等典藏書籍、報紙及當期期刊不出借外,其餘均可借出 。
3.一般借閱證於本館最多可借10件(含書籍、過期期刊、視聽資料等),教師愛讀卡可借15件,家庭借閱證可借30件,借期28天,於到期前可續借一次。一般借閱證於彰化縣內各公共圖書館合計可借20件。
4.借閱逾期者,罰以停借(停借天數以當日還書逾期天數最多者計算,最多不超過365天)或以罰款代替(停權每日換算成1元) 。
5. 圖書、雜誌及視聽資料如有遺失或污損,照原價賠償。
6. 本規則如有未列事項,依本館有關規定辦理。

六、本館各項藝文活動:
本館定期舉辦詩詞國學、書法、國畫、兒童美術及暑期研習,並不定期舉辦各項藝文表演活動,活動訊息請參閱本館各項公告。

七、彰化縣文化局及鄉鎮圖書館館藏及各項活動資訊查詢可參閱彰化縣圖書資訊化系統網站:http://210.241.56.197/webpac2/webpac22.asp

八、二林又稱為儒林,自古便以眾多文人居此為名。因此,提倡本地舊有文風,如詩詞寫作、研習書法、國畫等,若能帶動本地居民對昔人傳統藝文產生興趣,並蔚成一股風氣,自能造成本地藝文特色。另一方面,則可結合本地各社團,培養地方解說員,將二林地區的特色向外推銷,期能帶動本地不只文化藝術方面的發展,也可往觀光方面拓展成績。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二林鎮立圖書館暨文化活動中心圖書館外觀照片
圖書館外觀照片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