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介紹

歷史沿革

更新日期: 2019/12/10
|
瀏覽人數: 5642人
本鄉原是一片沙丘荒涼,不毛之地,據史載三百八十餘年前有福建省福州府曾姓家族定居於此,繼有陳姓及泉州府同安縣等地居民陸續遷陟,先民蓽路籃縷,開荒墾地,從事農漁業,人口逐年增加,部落集結,各種產物亦有剩餘,必須向外運銷,與福建省通航貿易居多,當時有地無名與外埠通商,諸多不便,名曰「番仔挖」,斯時番挖已成為內外貿易港,清廷為維持沿海治安在此間設有汎防廳,當時海寇猖獗,蔡牽一黨時代常在海上搶劫,極端拔扈,彰化知縣楊桂森為平海寇,親臨查察地勢,鼓勵民眾協防,不久海寇絕跡,人民安居樂業厥功甚偉。嗣後廢除汎防廳改改設保甲局,民國前十五年堡制隸屬深耕堡,民前十一年四月八日設北斗辦務署,同年十一月九日公佈廳制在番挖設支廳設番挖王功警察派出所,民國七年十一月十三日置番挖稅關,監視防止走私船隻,民國十三年該署廢止,民國十七年三月設監視署防止鴉片輸入,民國九年十月一日施行所謂地方自治制度改番挖區為沙山庄,因本鄉多屬沙丘而得名,設庄役場,民國十七年七月增設路上厝警察派出所。民國三十四年八月本省光復轄台中縣,鄉民鑑於沙山兩字名稱不雅且為日人所取,經地方人士協議定為芳苑鄉於三十五年三月一日奉准,鄉治置於芳苑,民國三十九年十月縣市行政區域調整改隸彰化縣轄迄 。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