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林蔗農事件

更新日期: 2016/10/27
|
瀏覽人數: 1207人

二林蔗農事件

本省農民運動的產生,來自「一九二五(大正十四)年對土地撥付政策推行的不滿,及文協思想的啟蒙,遂使農民由經濟的要求指向政策,變成反帝國主義的實際運動」。在運動本身而言,雖「是一種純粹的經濟問題,但因對手的絕大部分是所謂『殖民者』的日本人,所以它的性質仍是不折不扣的民族運動」。至於總督府編的《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則認為本省農民運動起源於兩端,一為本島農業的發展大約接近於飽和點,一為台灣文化協會的民族啟蒙運動的影響。此一影響自大正十二、三年(一九二三、四年)前後起逐漸展現端倪,在文化協會幹部等的直接領導之下,首先發展為蔗農對於糖業公司的團體運動,開始具備農民爭議的型態。因此要瞭解本鎮在日治時期發生的「二林事件」,則必須先探究日本對台灣糖業的經營和政策的制定及,以及蔗農與製糖會社的關係,才能得其結果。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