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文化

更新日期: 2021/03/22
|
瀏覽人數: 2116人

話說埔心農產-濁水米

埔心鄉農耕以種植水稻為主,由於埔心鄉之田地全部屬濁水溪灌溉範圍,含高度養分,加以氣候適中,耕作管理有方,自然生產出香粘可口的「濁水米」,成為主要米生產地,被譽為彰化縣的「米穀之倉」。


話說埔心農產-水果方面

早期聞名全台的「員林椪柑」它的最大產地就是在埔心鄉,其顆粒大,果多汁,甜度高,歸功於土質及氣候適宜,農民耕作管理技術良好。但因日治時期及光復初期,埔心鄉屬於員林郡(區)所轄,產品便以大地名「員林」來命名了,產量最盛時期,是外銷日本的最大宗水果,為台灣賺取相當多的外匯。民國50年間,由於黃龍病傳染為害,未能防治得宜,逐漸沒落。民國89年以來,新館村一帶農民,又從嘉義縣方面帶回無菌培養之柑橘果苗種植,經兩年管理,已成功生產出如早期的椪柑,並重新命名為「埔心椪柑」。


「巨峰葡萄」為本鄉的主要農產之一,種植面積約有150公頃,主要分佈於油車、二重、埤霞、埤腳、芎蕉、梧鳳、經口等村。產期夏果在5月下旬至7月中旬;冬果在11月到翌年1月間。年產量4200公噸,年產值約$189000千元。 葡萄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有機酸及其他特殊成分,常吃葡萄果實或喝未經冷藏的葡萄果汁,可以養顏,補充體力,消除疲勞;又含有果膠和單寧有解毒清血作用,使人活力充沛及髮色光澤。據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理事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教授)蔡敬民指出,葡萄含有一種類黃酮素(FLAVONOLEN)、鉀、鐵、豐富礦物質、維生素及纖維,多吃可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有益身體健康。

選購葡萄時,通常以目測,果粒結實肥大飽滿,果皮黑紫色,果板上果粉分佈均勻(果粉散佈均勻係果粒成長過程中自然形成並非農藥殘留;如果面呈白粒斑或集中某一部分,則非自然形成)果穗粒數約30至45粒,果粒呈微橢圓形,每粒重在10至12公克為最佳品質。


番石榴(俗稱拔仔或稱芭樂): 埔心鄉的另一農產品「番石榴」(俗稱拔仔或稱芭樂):面積約100公頃,主要品種有水晶、二十世紀、珍珠、蜜拔等,產期除5到7月間,作產期調節未留果外,幾乎全年都有生產。年產量3340公噸,年產值約$66800千元。
番石榴果實中,富含多酚類及黃鹹類、纖維素、維生素A、B2、C、Ca,尤其維生素C非常豐富,除了可以鮮食外,還可以榨汁、糖漬、甘草漬。經洗淨的水果,可切片晒乾後泡開水喝,既可生津解渴,又能調整體質。目前由農會所輔導之產銷班以套袋方式量產,產品供不應求。




埔心三蜜,特產介紹

常聽人家說,中國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位於彰化縣的埔心鄉,代表性的農產品則有三蜜--蜜紅葡萄、寶島蜜拔、金蜜芒果。

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口味及市場導向,朝向產品少量多樣化目標,又能得到消費者的認同,經多年研究發展適合本地生產者,推出本鄉「埔心三蜜」蜜紅葡萄、寶島蜜拔、金蜜芒果。特別介紹如下:

蜜紅葡萄:

蜜紅葡萄為歐美雜交系(vitis vinifers L‧x‧vitis labrus Ca‧L‧)四倍體品種,果粒大,果色鮮紅,其產期為7至8月及12到翌年1月。果實單粒重,夏果為10到12公克,冬果為8到10公克,糖度17度Brix以上,酸度0.7%以下,果皮上有白色果粉,入口後鼻內泌出一股清甜麝香味,冰涼後享用更佳。目前已規劃在埔心鄉農會「新心向農」系列產品之中。

寶島蜜拔:

「寶島蜜拔」是番石榴家族中----泰國拔仔的突變種。其株桿特別柔軟,果實外觀形狀類似泰國拔仔,果皮七、八分熟時,外觀綠中帶淺黃,咬勁清脆乾甜;更難得是果實達9至10分熟時,果實外表呈金黃色,充滿濃郁的果香,而且甜度更遠超過一般品種,高達16度Brix。因其香甜入口即化,深受年老一輩長者喜愛,成為子女孝敬長者的好禮物。「寶島蜜拔」是民國77年間,埔心鄉農會早期所輔導之農事研究班班員謝壽,無意中在其果園中發現的,當時盛行種植泰國拔仔,發現其中一枝的枝幹特別柔軟,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細心觀察,更發現與眾不同,所結出的果實有別於一般番石榴,亮麗的金黃色中保持相當的脆度,香甜可口。鄉農會總幹事張正旭先生在推廣股指導員的陪同下,參觀謝壽的果園,也覺得不可思議,謝壽先生隨手摘了一粒十分熟的果實請總幹事品嚐,覺得香味撲鼻「甜如蜜」。總幹事認為這是上天賜給他「日日見財」的珍品,當場提議取名為「蜜拔」,目前已規劃在埔心鄉農會「新心向農」系列產品之中。

金蜜芒果:

金蜜芒果是張金泉先生精心栽培之高品質作物。他花費了數年的時間,不辭艱難深入地探究,終於有了滿意的成果。說起金蜜芒果的品種來源,則充滿戲劇性的傳奇。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張金泉先生令尊被日軍徵調到南洋當軍伕,日軍戰敗後,軍伕們藏匿於一孤島上,過著晝伏夜出、晨昏顛倒的非人生活,只能靠野地的蔬果充饑。他被美軍送回台灣家鄉時,赫然發現隨身的行李裡竟有一顆已腐爛的芒果,便將它埋在後院土堆裡,數年後竟長出與市售品種大異其趣的果實。金蜜芒果具有金黃色的外表,果肉粉嫩、水分飽滿,且保有土芒果般的風味,蜂蜜的香氣,甜度高達20度Brix,而且甜而不膩。

金蜜芒果在開花結果後,約100天給予疏果及套袋,至成熟採收,果實清潔衛生。果實外表覆有一層果粉,為上上極品,深受消費者的喜愛。金蜜芒果產期為國曆7月至8月,與一般芒果的產期相同,但當一般品種的價格已不敷成本時,金蜜芒果卻還維持著相當好的價格,且還供不應求。金蜜芒果採用精美的禮盒包裝,有兩粒裝及六粒裝,包裝精美,自用送禮兩相宜。秉持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理念,張金泉先生也繁殖了果苗,如果想嚐試種植由自己用心栽培的金蜜芒果,也可以購買果苗回去栽種享受甜蜜的果實。

為促進本鄉農特產品通路,輔導各產銷班與宅急便結合,規劃建構行銷網站,便於全台各消費地消費者能方便購買到既新鮮又高品質的本鄉農特產。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產業文化鄉村風光
鄉村風光
產業文化番石榴
番石榴
產業文化蜜紅葡萄
蜜紅葡萄
產業文化埔心三蜜特產介紹
埔心三蜜特產介紹
產業文化寶島蜜拔
寶島蜜拔
產業文化金蜜芒果
金蜜芒果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