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福宮

更新日期: 2018/11/20
|
瀏覽人數: 504人

創廟:清同治13年(1874

主祀神尊:福德正神、土地婆合祀 

陪祀神尊:三山國王二王、天上聖母、神農大帝、太子元帥、武財神 

地址:彰化縣永靖鄉五福巷97 

宗教儀式:農曆22日、815日、1015 

五福宮之創立依據〈湳港西五福宮沿革紀念碑〉內容,可追溯自清同治13年(1874)在港西村建立一座福德祠,奉祀福德正神,民國19年(1930)創建與日式風格武德殿式建築相似的廟體。五福宮主祀神尊係園內角陳厝之土地公,陪祀神尊有三山國王二王、天上聖母、神農大帝、太子元帥、武財神等,香火鼎盛,神威顯赫。 

現在的武德殿式建築是民國19年(1930)由地方士紳羅國賓、陳作忠、陳頂、高執德、林鎰鑫等人發起募捐創建,由六大角頭(羅厝角、田墘角、園內角、高厝角、林厝角、莊尾角)等輪流管理,至民國90年(2001)奉縣府之命改組為五福宮管理委員會。 

五福宮是臺灣目前唯一日本武德殿式建築的土地公廟宇,是地方上最大的土地公廟,宮內也有奉祀媽祖,是枋橋頭天門宮媽祖角頭之一,屬於武西二媽角。

以往每逢農曆22日及1015日,兩村都舉行大拜拜宴客,相當熱鬧。廟前廣場占地甚廣,可擺40桌宴席,日治時期曾作為私塾,教育當地子弟。村內有一所「福德國小」,是以五福宮供奉的「福德爺」來命名。由於當時福德國小要設校卻欠缺經費,後由五福宮「福德爺會」捐助才得以完成建校。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五福宮五福宮神壇
五福宮神壇
五福宮五福宮
五福宮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