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美公堂

更新日期: 2018/11/19
|
瀏覽人數: 648人

創建年代: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

類別:祠堂 

成美公堂為頂新集團魏家兄弟之祖厝。西元1885年,由魏家先人魏尚瑩擇定祖厝現址籌建新屋,開始建造成美公堂,日治時期由子孫接續擴建,歷經30餘年,於1917年完成具有書香人文、風雅細緻的二進雙護龍格局。後代八房子孫共居於此,遵循禮義,勤儉持家,從成美公堂即可看出魏家對於家族情感的凝聚與良善家風之重視。 

成美公堂基地結構為雙「正」字的組合,意指情、理、法三者兼備,又有永久不壞之意含。第一進公媽廳後壁,神明廳的正前方,有約一公尺正方的獨創題字「孔孟好字」,意謂「學好孔孟」,而在獨創字旁有三橫聯,分別為留有餘不盡之福、留有餘不盡之財、留有餘不盡之祿,是為先人對後代的期許與祝福。 

第一進家族祠堂,掛著「成美公堂」之匾額,下題有「成人之美」。第二進「明倫亭」有明倫教孝之意涵。在第一進左、右過水廊,取名為「崇禮門」與「重義門」,在左內護龍第二棟架的門框上,更題有「秩序相扶」四字,強調家族倫理。 

從左右內護龍及第二進左右梢間,分別命名為「垂裕廳、繼善廳、固本室、活源室」,成美公堂內處處可見先人對子孫的期勉,凡對國家社會、個人品德修行與生活勤儉樸實有益之善事,都期許能盡其所能達到完美境界,也祝福家族能永保根基和繁榮興盛。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成美公堂成美公堂前埕
成美公堂前埕
成美公堂成美公堂山牆與馬背
成美公堂山牆與馬背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