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氏祖祠濟陽堂

更新日期: 2018/11/19
|
瀏覽人數: 1381人

祖籍: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 

創建:昭和八年(1933) 

類別:祠堂 

江氏祖祠濟陽堂,又稱「義勇祠」,江姓自漢至六朝,本有渤陽、淮陽、濟陽之分,閩南一派以「濟陽」稱者居多,到了明朝,衍派於永定縣金豐里大溪鄉寨下居住,繁衍於閩粵二省;而百八郎公妣周孺人,遷居於金豐高橋鄉,到八世祖成海公,乃衍派為高橋五大房。 

永靖江氏之渡臺祖有福興村十九世江在振公、竹子村江洪俊公及弟江河潘、江濱演等,裔孫分布在永靖西區福興村、崙美村及竹子村。於昭和八年(1933)鳩集創建了這座家廟,設有公地、公田以維繫族裔情誼。另外,田尾柳鳳村及埔心鄉也有部分。 

濟陽堂屬四合院建築,中間有天井上覆鐵絲網,屋頂原本為江清露剪粘,近已翻修過。大門前有一列龍柏,周圍以水泥磚牆圍起,圍牆內前庭種著屋頂高的樹木,中間的建築,是一棟紅磚燕尾大脊上有三星拱照、雙龍並貞之傳統建築,正身門楣上懸「濟陽堂」三大字橫匾,拜殿神龕上懸「義勇祠」三字橫匾,中間之神牌位以「堂上十三世顯祖考諡東峰江公妣諡張氏嬬人暨鳩派眾銀公置祭祀嘗田所有名份之神位」為主祀,其他配神龕內則供奉歷代祖先神主,前有一東峰公神像,兩側楹聯為:「義在保民武略超群鄉社資其障禦,勇於剿寇功勛蓋世朝廷賜以褒封」。   

祭典承辦以前是採爐主制,以祖產承租所得經費,祭祖後聚餐聯繫感情。現於農曆十月二十一日,各自準備祭品參與祭祀。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江氏祖祠濟陽堂江氏祖祠濟陽堂
江氏祖祠濟陽堂
江氏祖祠濟陽堂濟陽堂正廳義勇祠(陳鴻偉先生提供)
濟陽堂正廳義勇祠(陳鴻偉先生提供)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