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靖忠實第

更新日期: 2024/02/20
|
瀏覽人數: 1320人

創建年代:同治7年(1868

類別:縣定古蹟

邱宅忠實第包含兩個院落,約有六分地,周圍本有雙層竹圍,但已砍除,第一個院落是有四條護龍的三合院,坐東向西,正身三間起,明間退凹數架,以暗示正門位置,及提供一個可短暫停留空間,稱「凹(添)壽面」。旁邊壁堵以橫豎木及八卦紅窗裝飾,饒富古味。明間是祖先廳,供奉渡臺祖邱華循以下暨河南堂邱姓歷代祖先牌位。神龕柱聯:「忠孝君親方盡兩般人事,實敬宗祖毋忘一本根源」;「追念一宗昭穆序排勿紊,遠思千載春秋祭祀有恒」;「追守忠精今聖訓,遠循寬厚舊家聲」。牌位堂號「河南堂」,左護龍廳題「錫壽堂」作為鸞堂使用,成立於昭和6年(1931),歷史悠久,邱傳庸自永靖鄉永南村醒化堂學乩籌設,乃輔天宮前身,右護龍正廳為多福堂。 

右護龍後,是一四合院,向南偏東,有稱「老師府」及「明經第」者,也有人稱「學仔底」,乃邱萃英教學地,也是他晚年住處。門聯尚留「來至門庭須進步,學成科甲必聯登」,是邱萃英對學子的期勉。

正廳與學堂前方原本設有旗杆,約於明治40年(1907)打掉一座,僅留一座,日治時期逢節日用以當作旗臺。整體院落共有三口井,一口在目前門樓入口處,一口在正身右後方,一口在四合院內。

原大門開在正前方,現移到左前方,有一門樓,兩側各有一方,乃守護者所居,門眉題「戊辰年 忠實第主人書」。南宋時丘岳有文武才,誓死報國,屢敗元軍,理宗親書「忠實」贈之,封為東海侯。此乃忠實第「忠實」二字之由來。現門樓建於昭和3年(1928),埔心鳥仔巢人阿賀師建,是用日治時期二吋四吋標準磚疊成。

三合院正廳,是渡臺祖來時即有的建築,中部大地震時被震垮。後請湳港西陳騰飛、陳昧二人對場作,故左右側構造略有不同。學堂乃清領時期邱萃英時所建,匠師不清楚,由軒亭細膩疊斗式架構推測,很有可能同邱氏宗祠,都是唐山師傅所作。忠實第子孫人才濟濟,裔孫邱家濯曾任第九屆永靖鄉長,員林郡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邱美都老師,國小教師退休後,取得在地客語薪傳師資格,並多年致力於推廣永靖客語的復興。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永靖忠實第忠實第
忠實第
永靖忠實第忠實第側拍
忠實第側拍
永靖忠實第正身三間起,懸掛「忠實第」牌匾
正身三間起,懸掛「忠實第」牌匾
永靖忠實第忠實第正門
忠實第正門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