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統文化技藝—剪粘

更新日期: 2018/11/16
|
瀏覽人數: 421人

剪粘,是經過剪裁再黏貼的手工藝,俗稱「揀角」,也稱為「剪花」,是福建廣東一帶特有的寺廟裝飾藝術,常用於廟宇屋脊裝飾。剪粘的樣式常取材自中國傳說神話,如八仙過海、封神榜等人物等,廟宇內最常見的剪粘裝飾是龍、鳳,傳說青龍有壓制火神祝融之鎮煞作用,故一般廟宇的屋脊都會粘上一對青龍剪粘,所以早期的剪粘作品多富有藝術價值。

永靖的建廟剪粘技藝聞名全省,早期的剪粘師傅有創作餘三館屋頂剪粘的陳昧師傅,還有以製作北港朝天宮屋頂剪粘聞名的江清露師傅,及參與彰化南瑤宮、永靖甘霖宮、陳氏家廟等宮廟修築剪粘工作陳炳桑師傅等;現在則有參與霧峰萊園五桂樓修復的林電貳師傅、江氏傳徒江嘉雄師傅等人。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傳統文化技藝—剪粘江清露師傅於四芳村芳濟宮水車堵剪粘作品
江清露師傅於四芳村芳濟宮水車堵剪粘作品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