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統文化技藝—布袋戲

更新日期: 2018/11/16
|
瀏覽人數: 456人

自臺灣有布袋戲迄今,彰化縣始終具有重要影響力,永靖鄉的「永興園掌中劇團」更曾是家喻戶曉的布袋戲團。 

日治末期,實行皇民化運動,全島禁演布袋戲,後來地方仕紳楊朝鳳先生與日人交涉,方成立布袋戲統制會社。當時一年舉行一次布袋戲比賽,前五名才可在各地巡迴演出。永靖著名的「永興園掌中劇團」曾以「薛仁貴征東」戲碼獲得冠軍,成為中部的代表,當時的團長就是邱金墻先生。 

「永興園掌中劇團」到各地演出時,除了領取戲金外,街庄役場也會發給米單、豬肉單。光復後,「永興園土墻仔」的演出依然非常轟動,無論在戲院上演、外出演野臺戲,或是在廟會演對台戲,總會有死忠戲迷緊跟著戲班四處看戲。邱金墻先生退休後,將劇團傳承給徒弟邱金章先生,邱金章老團長的演出深具口碑,使永興園成為永靖最有名氣的布袋戲團。近年來已由下一代邱家智先生接棒,將永興園繼續發揚光大。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傳統文化技藝—布袋戲永興園綜藝團受邀演出
永興園綜藝團受邀演出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