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老的灌溉設備:八堡圳、八堡二圳

更新日期: 2018/11/16
|
瀏覽人數: 511人

彰化平原的開發始於明鄭時期,而盛於康熙乾隆年間,八堡圳及八堡二圳灌溉水道,在彰化平原開發與發展過程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各區段河道地理環境不同,水流速度亦有所差異,而八堡圳及八堡二圳於建造之初即考量水流速度之差異,因地制宜,在不同區段設計出適宜的水道設施,串聯出完善的灌溉渠道。

早期除了設有八堡水利委員會(今彰化農田水利會)管理各支線分水與排水外,在永靖也設有辦事處。每期稻作開始之前,必須由各辦事處擬定各區灌溉計畫,再依灌溉系統擬定供水計畫,作為分水之依據,各地制排水門的開關以及圳路的巡視養護也是由永靖辦事處人員負責。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古老的灌溉設備:八堡圳、八堡二圳永靖辦事處
(翻攝自《尋找老彰化─彰化縣老照片專輯》,李俊德主編)
永靖辦事處 (翻攝自《尋找老彰化─彰化縣老照片專輯》,李俊德主編)
古老的灌溉設備:八堡圳、八堡二圳八堡圳永靖鄉第二圳浮圳埤及浮分水門(翻攝自《尋找老彰化─彰化縣老照片專輯》,李俊德主編)
八堡圳永靖鄉第二圳浮圳埤及浮分水門(翻攝自《尋找老彰化─彰化縣老照片專輯》,李俊德主編)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