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第一私人建街:永靖街

更新日期: 2019/02/14
|
瀏覽人數: 567人

所謂「街」在《彰化縣志》第二卷規制志中解釋曰:「凡有市肆者,皆曰街」。在「街市」這個項目中列有「永靖街」並有小字的註解:「屬大武郡堡,距邑治貳拾伍里」。臺中廳時期永靖地區稱為「關帝廳區」;清領時期,「永靖街」只是代表現在的永東、永西、永南、永北四村;到了日治時期(大正九年之後,1920),就以「永靖庄」三字代表現在的永靖鄉全境。〈嘉慶十八年永靖建街市契約書〉:

……茲予等粵庄人稠地密,趨赴各市維艱,眾議在關帝廳庄前置田一十六甲零,建為街市,共費去銀四千六百八十員,共勷此舉,蒙縣主楊氏桂森賜予永靖嘉名。現規模已整,又不可無良規垂後,爰立合約八紙,交各首事分執照行,俾後人有所遵守,庶交易有資,共慶財源廣進;商民得所,咸繼利路亨通。……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