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源地圖簡介

更新日期: 2018/11/14
|
瀏覽人數: 399人

永靖鄉現今的行政範圍,在清朝時期分屬大武郡西堡、東螺東堡,主要聚落為一街莊,稱為「關帝廳」(今永南、永北兩村);明治三十四年(1901),「關帝廳」尚隸屬於彰化廳。明治四十二年(1909)改隸屬於臺中廳。到了大正九年(1920),日本在台灣實施地方行政區域改革,「關帝廳」改制並與「永靖街」合併為「永靖」大字,隸屬於臺中州員林郡永靖庄,原役場改稱永靖庄役場。

日治時期的「永靖庄」除了「永靖」大字外,其它還有「湳港西」、「湳港舊」、「陳厝厝」、「崙子」、「五汴頭」、「同安宅」、「竹子腳」及「獨鰲」等九個大字;直到民國三十四年底(1945),改為台中縣員林區永靖鄉。民國三十九年(1950),永靖地區撤廢區署改屬彰化縣永靖鄉,大字亦改制為村。

這類大字的行政劃分方式,是日本政府在明治時期開始使用的區劃單位,其上層的區劃為市町村,下層的區劃為小字。

台灣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劃分並未一開始就實施,而是到了大正九年(1920)才開始,當時的永靖也使用大字和小字的區劃,除了九大字,其下還有小字,如同安宅大字下有「同安宅」、「四塊厝」、「湳墘」小字,獨鰲大字下有「獨鰲」、「崙子尾」小字,五汴頭大字下有「五汴頭」、「瑚璉」小字,竹子脚大字下有「福興」、「竹子腳」小字,也是由原來的街莊社鄉改制而來,這個行政區域劃分,一直到民國三十四年底(1945)二次大戰日本投降才改制。

 

清朝時期聚落名稱

日治時期聚落名稱

民國時期聚落名稱

大武郡西堡

關帝廳 

永靖大字

永南村

永北村

永靖街

永東村

永西村

湳港西

湳港西大字

港西村

五福村 

湳港莊
(湳港舊)

湳港舊大字

湳港村

新莊村

浮圳莊

浮圳村

陳厝厝一堡

陳厝厝大字

東寧村

陳厝厝二堡

永興村

詹厝厝

崙子大字

崙子村

崙子莊

九分伶

五汴頭

五汴頭大字

五汴村

光雲村

苦苓腳

瑚璉村

同安宅

同安宅大字

同安村

同仁村

四塊厝

四芳村

湳墘莊

湳墘村

福興莊

竹子腳大字

福興村

竹子腳

竹子村

東螺東堡

崙子尾

獨鰲大字

崙美村

突後莊
(獨鰲莊) 

獨鰲村

敦厚村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