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尾花卉事業的起源

更新日期: 2012/12/11
|
瀏覽人數: 1175人

田尾舊稱打簾,流傳一百多年以前,當時打簾村有一個名叫巫修齊的人,雖然沉默寡言,由於家境不錯、生性聰明、喜歡到處行走、信佛拜佛,十幾歲就到唐山。旅途中,他看到漳州地方的人種花,便沿途帶回許多植物的種籽及枝條。回打簾後,他將這些種籽和枝條試著播種、接枝埋土開始繁殖,所以巫修齊就跟他哥哥巫規矩兩兄弟開始種花。

年之後,打簾村的崙仔部落有一個叫李朝慶的人,家中也種了不少花木,他開始將一些較好或奇特的花木以交換的方式帶回來培養繁殖,開始了花木交易買賣的風氣。日本佔據台灣,在大正時代初期,巫厝家的堂兄弟、叔侄已逐漸將花木栽植職業化。到了昭和時代,在光復後曾任議員的羅老庚,見巫家的花木事來經營的有聲有色,遂與「農民組合長」商量,由農會來培育種苗,讓農民方便以低價申請回去種植。在此,田尾地區的花卉園藝事業有如百花爭放,同時也養成了不少育種的高手。

民國61年,總統府資政謝東閔先生,曾到他的好友胡改量先生處賞花,經胡老先生及地方士紳建議,民國62年省政府正式將該地區核定規劃為公路花園園藝特定區,當時縣長吳榮興支持及鄉長陳玉清的籌劃,上下溝通,取得地方人士共識,歷經二年完成,形成如今的線狀的公路,利用路旁住民原有花木美化公路、供大眾觀賞,當時稱為「公路公園」,由於一般人來此遊玩,時常找不到該「公園」,於是將「公路公園」改名為「公路花園」。

民國87年,鄉長劉淑芳積極爭取申請經濟部商業司輔導田尾公路花園形象商圈計劃,歷經三年半的時間推動花卉產業提升及產業多元化,並有營建署補助建設形象商圈硬體工程。民國91年,行政院農委會正式輔導田尾公路花園成立「田尾鄉休閒園區」再次拓展田尾這個花之鄉的花卉園藝專業園區的觀光休閒旅遊。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田尾花卉事業的起源巫修賢先生
巫修賢先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